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菁蓉镇:

“一带一路”上的创客小镇(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梁正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7日   第 08 版)

  图为菁蓉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图为创客公园

  图为菁蓉镇双翅造型

  扫描二维码,关注“发现中国”更多精彩内容。

  四川菁蓉镇,“一带一路”上的古蜀郫都创客小镇。

  2016年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这里考察。

  2016年5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来临之际,菁蓉镇吸引着海内外创新企业、创新项目和创新创业人才的目光。

  截至今年5月,菁蓉镇引进孵化器40家,双创项目1463个,聚集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省千人计划,“成都人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31名。双创项目已实现融资5.8亿元,上市企业40家,新增上市企业25家,9家双创企业在川藏板挂牌。

  

  水秀

  清水河畔花千树

  文化基因分外香

  3000年前,望帝教民农桑,丛帝治水兴蜀,沧海桑田,八河并流,清水环绕,天蓝水美,绿树花香。望丛开启古蜀郫都创新先河,泽被后世,惠及古今。

  300年前,勤劳智慧的郫都人,采日月之精华,窖郫都之菌土,融川菜文化,集传统工艺,用创新思维,匠心酿出川菜之魂——郫县豆瓣。

  30年前,郫都农科村农民创起农家乐,不离土不离乡,家门口致富,农家乐文化传遍全国,农科村成为中国农家乐的发祥地。

  3年前,郫都人创新发展思路,将空置房源化为双创载体,充分发挥辖区19所院校25万大学生资源、高新技术企业云集、产业配套设施完善的比较优势,将菁蓉镇打造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汤姆和乔治共同研发的汽车驾驶安全设备测试顺利完成,即将进入生产销售阶段。谈起来菁蓉镇的理由,汤姆赞口不绝:“去年4月初,我带着家人游览青城山,品味道教文化。看放水节,感悟都江堰的宏大气势。我们沿着望丛两帝开凿的徐堰河、柏条河,来到了青杠树村。小桥流水,乡村绿道,香草湿地,青砖黛瓦,菜花金黄,鸟语花香,景色清幽,还有河边弯杆垂钓人,喝茶聊天……好一幅安宁祥和的自然风情画卷,我们恨不得把这里的美丽全部带回美国。”    提起川菜,汤姆眉飞色舞:“农科村农家乐郫县豆瓣鱼,鲜嫩可口;蒜苗回锅肉,回味无穷;酸菜粉丝汤,麻辣经典;毛血旺,群英荟萃,还有麻辣串串香。”

  “在菁蓉镇良木缘咖啡,我和汤姆聊到中国的创新创业,从北京、上海、深圳、广东,一直谈到了菁蓉镇的创业环境、相关政策、产业发展、未来规划。我们去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海创空间孵化园、国际青年社区、四川大学博士后工作站、菁蓉镇国际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和菁蓉镇创新成果展示中心。参观后,汤姆很激动地说他有一个研究项目,好比一道中国菜,希望我和他在菁蓉镇一起做,一起品尝。”乔治笑着说:“我记得,当时汤姆问夫人和女儿支持吗,她俩都说,成都我爱你!”

  英国小伙威尔和法国女孩阿曼迪娜去年12月来到了菁蓉镇,正在打造一个为在华外国人提供工作招聘、二手物品交易、生活资讯、活动组织、打车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帮助外国人很快融入中国本地生活的服务平台。

  阿曼迪娜说:“大熊猫,憨态可爱。武侯祠,三国诸葛;郫都区,古蜀文化;春熙路,百年商圈。繁华景象,美女如云。慢生活、休闲成都,一点都不落后浪漫之都法国巴黎。”“菁蓉镇是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城市,这里每天都有新的变化,这里年轻的创客热血涌流,彼此传递着心中的双创热流。”威尔说。

  人美

  春风化雨润无声

  双创温情满菁蓉

  温馨菁蓉镇,温暖创客心。

  郫都区积极探索服务创新机制,用心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实现了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在内的高校实验检测平台、成都大型科技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中科院成都分院等科研院所实验室对菁蓉镇全面开放。同时,为科技工作者和区域工业企业组建工业创新联盟,搭建“企业需求发布+科技人员成果展示”的信息互通平台;推行“大数据+知识产权”,启用了知识产权服务双创平台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建设国际人才公寓、创客公寓和外籍专家楼,引进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项目落地与审批服务提速30%以上。

  2016年3月15日下午,邓齐国在双流国际机场准时接到了从伦敦搭乘CA938次国际航班飞来成都的表弟范华平,他没有想到,表弟说来就来了。

  就在半个月前,毕业于牛津大学的英籍华人范华平,到中国看望姨父姨妈和表哥。表哥邓齐国在菁蓉镇一家电子研究所工作。菁蓉镇对范华平来说一切都很新鲜。光谷创业咖啡,不仅仅是喝咖啡。国际双创服务超市是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法律、人力资源、投资融资服务的平台。创业巴士,是为创客而开。创业是市民常用语,创新是菁蓉镇的主题。“我在菁蓉镇”街标,让他放开思绪,尽情联想。

  在菁蓉镇创梦空间孵化园,范华平与德国创客迈尔聊上了。迈尔在这里已经两年了,他的医疗项目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通过菁蓉镇的“金融超市”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一家股权众筹基金参与了投资,正与香港和欧洲的客户洽谈合作。当他得知范华平是英籍华人时,建议范华平可以在这里多看看,多走走。他说这里就像当初美国的硅谷,有来自世界和中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和企业家,有发展项目的孵化器、资金、高校,还有优惠政策,特别是政府服务。

  在菁蓉镇,范华平观看了双创项目路演,参加了多场“菁蓉镇创客沙龙”活动,每天都有新鲜事发生,渐渐的,他感觉到有一股热流在心中涌动,他对表哥说,他想来菁蓉镇工作。很快,其人就到了菁蓉镇。

  在菁蓉镇双创服务中心的协调下,办公场所确定、工商登记、员工招聘……一切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快。通过校地合作创业园,西南交通大学为他们提供了实验室。在电子科大与相关专业的教授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西华大学为产品定性测试准备了协作方案。“院士团队”、“千人计划团队”和“博士团队”为他们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华为、凯天……成为了他们的技术协作单位。

  创业

  寻梦千百度

  菁蓉独一处

  按川西园林风格打造的创客公园,是集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成果展示、创客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国际产业孵化器,坐落在菁蓉镇中央地带,位于占地面积900余亩的清水河湿地公园旁。目前,涉及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财税服务、技术研发、营销管理等多个领域的上百家专业服务机构已经入驻,为境外项目提供公司注册、签证办理、人员安置、人才招聘和政府启动资金申请等一条龙服务,创客公园成为了创新产品汇集、展现、体验、应用、转化,对接多家国内外投资、融资机构,提供投融资、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以及帮助中外高精尖人才、项目和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和开发海外市场的平台。

  “我喜欢在独立开放的空间与团队一起办公,我爱运动,喜欢在跑步中思考问题、放飞我的梦想,创客公园把我留在了菁蓉镇。” 25岁的成都为极科技有限公司老板赵品鑫带领的创业团队已经由当初的3人发展到11人,全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多来自广州、西安、青岛。在菁蓉镇不到一年的时间,公司已经成为华为、小米、联想和魅族等品牌手机主题产品的供应商了。

  谈起创业,赵品鑫很有成就感。“我对手机主题第三方适配市场需求很感兴趣,第一款主题“Forme”是在青岛上大学期间完成的。2016年初,在郫都区工作的同学告诉我,郫都区成立了双创镇——菁蓉镇,这里是双创新区,是一片热土,发展机会多。得知这一消息,我来到了菁蓉镇。目前,魅族手机市场第一款不规则扁平风主题产品就是我提供的,全魅族市场销售额第一。”赵品鑫说,“菁蓉镇汇集了大量的高校、科研机构,还有几十万大学生,人才资源丰富,人工成本不高,办公费远远低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大大节省了公司成本,创业公园就是我的家园。”

  菁蓉镇,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双创示范基地,正在以创新的思想,国际化的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双创空间,营造创意生态环境,拓展创意释放空间,让菁蓉镇成为无数创客们放飞梦想的圣地。

  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表示:“我们肩负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重任,我们要通过双创探索创新创业的新思路,要让原有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诞生更多的科技型企业,靠科技把资本结合起来,实现创新,带动创业。”

  一个小镇,一股暖流,奔涌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荡漾在海内外逐梦人的心中,沸腾在菁蓉镇创客血液中。

“一带一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上的创客小镇(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聆听博物馆之音”朗诵会举行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