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一带一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潮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7日   第 08 版)

  图为作者(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

  5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政府又一主场外交盛会。

  习主席在高峰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深刻剖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强调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对“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首次提出了五个重要内容,这就是要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如果要把这次北京峰会达成的共识凝聚成一个字,真正突显其精髓的一个字——那就是“共”,即“共商”、“共建”、“共享”。而后就是“共赢”,是构建人类的命运“共同体”。

  什么是“共商”,简单说即共同商讨。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各国人民一起来共商发展大计。“一带一路”自提出伊始是要实现陆上、海上经济贸易和社会文化各方面的联动发展。“共商”便是确立一种新机制,共同商讨和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统一发展目标。

  “共建”,即共同建设。中国率先作出表率,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可操作和可持续发展的方案和架构,例如设立“一带一路”建设基金,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中国的两句老话,套用在“一带一路”的共同建设中来,即资金力量无论大小,只有凝聚起来才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以,“共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共享”,即共同享有,发展的成果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国家共同享有,这也是“一带一路”构想的目标和魅力所在。

  “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勾勒了“一带一路”全景图,实际上,全景图里还应有“共赢”,即共同赢得全球经济发展的明天。“共商”、“共建”、“共享”,是实现“共赢”的前提和基础,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近4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超过500亿美元,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或投资,与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项目1676个。不难看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已深度融合,“共商”,“共建”,“共享”,是实现“共赢”的前提和基础,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此次论坛召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昭示着中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做好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同时,“一带一路”将重构全球的经济格局,对未来50年乃至100年的世界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实现全球一体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也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作为一家在美跨国企业,如新集团的全球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截至目前,如新的业务已遍布全球49个市场。我们不仅积极响应和拥护“一带一路”倡议,更会抓住时机,顺势而为,推动企业向国际化和现代化发展的深层次迈进。

  (作者系如新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上海欧美同学会国际工商分会副会长)

“一带一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上的创客小镇(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聆听博物馆之音”朗诵会举行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