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华人社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7日   第 06 版)

  北海道中国会举办赏樱会

  日本北海道中国会主办的“第四届北海道日中友好赏樱大会暨留学生支援活动”日前在赏樱名胜地北海道神宫圆山公园举行。中日友好人士、留学生代表等参会者人数超过100名。

  北海道中国会会员捐赠的笔记本电脑、毛巾套盒、特制瓷杯和厨房卫生间清洗礼盒等传到了留学生手里,让留学生感受到了北海道华侨华人前辈和日本友人的关爱之心。

  北海道中国会整合了当地民众友好人士,是与当地政府交流良好的华侨华人民间团体。大量日本友人的参与,使得中日友好活动形式多样,富有实效。

  (来源:中国侨网)

  

  旧金山湾区欢庆“母亲节”

  日前,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在总领馆大厅举行2017年“母亲节”招待会,邀请旧金山湾区各界女性一起欢庆“母亲节”。

  总领事罗林泉向湾区所有母亲和女同胞致以了节日祝贺。他表示,出席招待会的都是湾区各界杰出女性的代表,不仅在操劳家庭、儿女教育等方面无私奉献,同时在各自事业上也出类拔萃。总领事罗林泉的夫人乔力称,总领馆每年举办招待会,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加深友谊、促进交流的平台。出席的来宾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推动中美友好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展现出女性特有的光彩和美德。

  受邀请的湾区著名音乐艺术家们为来宾们表演了乐曲、京剧、舞蹈、魔术等精彩节目,现场充满欢乐的气氛。

  (来源:美国《侨报》)

  

  温哥华华埠成国家级遗迹

  2017年5月14日是加拿大废除“排华法案”70周年纪念日。值此纪念日,加拿大官方日前将温哥华华埠列为国家级历史遗迹,加拿大联邦政府在温哥华举行仪式,为温哥华华埠列入国家级历史遗迹的牌匾揭幕。

  加拿大官方表示,兴起于19世纪80年代的温哥华华埠,是加拿大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的唐人街之一。它映射了来加华人的诸多贡献与奋斗。其持久的文化血脉通过商业、服务、文化设施及居所等延续至今。

  加拿大官方同时为两位温哥华华埠历史人物立匾,以表纪念。一位是上世纪中叶积极为华人争取权益、推动取缔“排华法案”、被尊称为“唐人街市长”的华埠领袖黄文甫。另一位是出生于19世纪80年代、嫁给华人的高加索裔助产士叶妞莉。被称为“叶奶奶”的她学会了五种中国方言,曾为约500名华埠婴儿接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寻找柬埔寨华人奋斗足迹

  近日,《广东华侨史》编辑组一行在柬埔寨王国拜访华界,寻找在柬华侨华人奋斗的历史足迹。

  该编辑组团长张应龙说,广东是中国最大的侨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东先辈早先下南洋讨生活,带着梦想也传递着友谊。编辑组专程到柬,就是实地了解华侨华人的现状及发展历史。

  在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蔡迪华介绍了柬华理事总会的“今昔”,希望编辑组一行真实、正面的纪实,宣传柬埔寨的华侨华人。现场,柬华理事总会向编辑组赠送该会的会刊及相关杂志文献,为编写《广东华侨史》提供详实的素材。

  《广东华侨史》编辑组一行还先后拜访了中国驻柬大使馆、柬华理事总会、潮州会馆等,寻找在柬华侨华人的历史足迹和文献。

  (来源:中国侨网)

华人社区
侨联搭鹊桥 归侨好成家(侨界关注)
中国元素助兴渥太华郁金香节
华裔女飞行员获美总统点赞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