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习近平与多国领导人会谈会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7日   第 01 版)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会谈时指出

  深化互利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杜尚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北京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一致表示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共创中老关系美好未来。

  习近平指出,中方赞赏老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同老挝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强调,中老两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方要牢牢把握中老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两党两国高层特别是最高领导人要保持密切交往,及时就双边关系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加强对双边关系的政治引领和顶层设计。我愿同本扬总书记保持年度会晤传统,欢迎总书记同志经常来华。要深化两党合作,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要推动全面合作,以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为契机,紧密对接发展战略,在重点合作项目中密切配合,造福人民。要加强国际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

  本扬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相信这将有力促进亚洲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为老挝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老方高度评价老中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对“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双边大项目合作进展感到满意。希望保持两党领导人密切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干部交流培训,深化经济、贸易、投资、基建以及地方等合作,给两国乃至本地区人民造福。

  

  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时指出

  推动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杜尚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习近平指出,中吉建交25年来,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推进双边关系,形成了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密切合作、安全上互为依托、文化上交流互鉴、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的全面合作局面。中方愿同吉方一道,弘扬睦邻友好精神,加强战略协调,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吉尔吉斯斯坦维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吉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中吉两国是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双方要加强反恐和执法安全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中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合作3年多来,取得显著成绩。双方要实施好重点合作项目,使“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阿坦巴耶夫表示,衷心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伟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加强国际合作、增进各方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吉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有力支持和帮助,将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立场,愿同中方加强经贸、安全等各领域合作,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会见白俄罗斯总统时强调

  加强政策沟通发展战略对接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杜尚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习近平强调,中方视白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白方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共赢发展。双方要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培育合作新的增长点。要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发挥地方合作的新引擎作用。要密切人文交往,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推进双方文化中心建设。

  卢卡申科表示,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讲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白方愿扩大同中方经贸、投资、产能、科技、人文、体育、旅游等交流合作,欢迎中方企业积极参与中白工业园等白俄罗斯重点项目建设。

  

  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时强调

  为双边关系注入“源动力”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杨迅)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双方要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理解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作。要深化互利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持续注入“源动力”,推动重点项目合作。中方愿同塞方共同打造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中方支持塞方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合作中心,期待塞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武契奇表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使塞尔维亚受益良多。塞尔维亚感谢中方的一贯支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深化两国经贸、矿业、基础设施、金融、航空、旅游等领域合作。

“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
习近平与多国领导人会谈会见
“一带一路”:顺大势,必长久(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