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中医药有哪些治疗瘢痕方法?(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6日   第 09 版)

  瘢痕,对于每一位爱美的人来讲,都是讨厌万分却又挥之不去的。那瘢痕到底是什么呢?到底能不能彻底去除呢?

  瘢痕被中医称为蟹足肿或巨痕症。《圣济总录》中记载:“论曰风热诸毒,留于腑脏,发于肌肉,而为疮疖。病折疮愈,余毒未殄,故疮痂虽落而瘢痕不灭,治法既有涂泽膏润之剂,亦须赖营卫平均,肌温气应,外宜慎风冷也”。

  现代医学解释,瘢痕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的必然产物,从广义上来讲,没有瘢痕就没有创伤的愈合。瘢痕组织胶原的产生和沉积增加了伤口的强度,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是有益的。如果瘢痕组织形成不充分,受损组织得不到正常的张力,由此可以引发许多并发症;相反如果瘢痕过度形成,可造成严重的外形或功能上的重要问题。伤口都是在上皮化的同时以瘢痕性愈合而告终。这种瘢痕是属于正常组织修复过程的产物,因而被称之为“正常瘢痕”,当创伤修复过程发生异常时,以胶原为主的细胞外基质成分大量沉积,发生真皮组织过度增生,出现“病理性瘢痕”。瘢痕的危害取决于它的本质和特性,以及对深部组织后继固定作用。因而瘢痕相对于损伤前组织来说,总是一个不完善的替换。人类的皮肤主要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构成,真皮主要由纤维前体细胞分泌的胶原蛋白构成,构成胶原蛋白的胶原纤维整齐排列着,维持着皮肤的平滑和光泽、弹性和韧性。但是在烧、烫、痤疮、手术等外伤或感染下使得由胶原蛋白构成的真皮层组织缺损和胶原蛋白结构错乱,而人体内的有机体不能完全修补真皮和皮下组织这些构造复杂的组织,所以当表皮被撕裂、伤及真皮,伤口只能由结缔性组织修复形成瘢痕。

  从临床角度出发,根据病理性瘢痕的不同形态、对功能造成的不同障碍,常常把它分成许多类型,如增生性瘢痕、萎缩性瘢痕、挛缩性瘢痕、表浅瘢痕、凹陷性瘢痕、线状瘢痕等。据研究,病理性瘢痕好发于青少年,这与处于青春发育期, 组织生长旺盛及对创伤反应性强有关。也和肤色有关,肤色越深瘢痕发生率就越高。

  中药中有很多非常有效的治疗瘢痕的药物,像积雪草苷,其主要来源于伞形科植物积雪草的全草;人参皂苷,来源于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根;三七皂苷,来源于五加科植物三七的根。

  我们应该怎样预防瘢痕的形成呢?首要任务是预防皮肤的损伤,甚至很小的损伤,比如蚊虫叮咬、局部毛囊感染、粉刺等,尤其是一些瘢痕增生和瘢痕疙瘩的好发部位,如面部、前胸、肩膀、耳部及会阴部位等。如果你不小心损伤了皮肤,尤其是好发部位,一定不要简单处理,甚至置之不理。要早期消毒,外用消炎药膏,促进伤口早日愈合。愈合后要外用一些药物预防瘢痕增生。如果已经出现瘢痕增生,甚至瘢痕疙瘩,那就务必要早期治疗,通过外用药物,局部注射控制瘢痕增生。如果上述治疗没有效果,瘢痕疙瘩在持续增大,一定要在增生早期来医院手术治疗。但切记手术一定要结合局部加压包扎甚至放疗,否则会越切约大,越治越糟。

  (作者为北京市朝阳中医医院医师)

吃胎盘是不是进补仙方?(健康关注)
创新靶向治疗结直肠癌(健康新概念)
2型糖尿病治疗的新选择(医疗前沿)
鼻腔喷剂疗法可望摆脱痴呆困扰(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中医药有哪些治疗瘢痕方法?(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