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一起点亮“一带一路”的屋子

——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6 版)

  5月14日一早,赶到国家会议中心,跟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同行一道,从新闻中心赶往会场,大家边走边聊。

  根据之前沟通,高级别会议只有数个国家的领导人发言,没想到开场后,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内,足足有14位嘉宾发言,其中既包括多国领导人,也包括几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捷克不大,但也能为 ‘一带一路 ’作贡献。就像一支蜡烛点不亮一个屋子,但是几百支蜡烛就可以点亮,每个国家都参与,无论大小,就能点亮屋子。”拄杖上场的捷克总统泽曼,打了个很妙的比喻。“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政府和领导人的勇气和历史担当,而这在今天的世界上并不多见。”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把目光聚焦在中国的作用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把中国视作典范,视作我们靠得住的伙伴。”

  “中国选择了一个非常恰当的主题,这将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盛会。”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直言,“这是帮助人类实现更高水平的和平与繁荣,这样的目标正需要通过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来完成。”

  “我要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祝贺,今天上午的演讲非常成功!”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感慨,如今中国推进世界增长的能力已经有目共睹,而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推进的原则,也让他印象深刻。哈蒙德说,地处“一带一路”最西段的英国,是这个倡议天然的合作伙伴。

  法国总统代表、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以一句中文“你好”开头,并特地提到,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一直在强调两个重点,即改革和开放,而这本来也是中国的政策。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则明确表示,世界银行将动用一切资源来帮助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愿景。“我本人也出生在亚洲,我是韩国人,尤其为 ‘一带一路’倡议感到鼓舞和振奋。”

  “要想富,先修路!”富有幽默感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用中文开了个玩笑。他借此谈到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中交通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赞赏。

  这样热烈的讨论,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20分左右才结束,比之前预期超时不少。但此时,各国代表们大部分仍未离去。

中国倡议展示智慧与担当
盛会互动
一起点亮“一带一路”的屋子
祝福中国 祝福世界(网友说)
责编:孙少锋 杨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