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4日 星期日

国际政要热议“一带一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4日   第 03 版)

  捷克总统泽曼:

  “一带一路”是伟大构想

  即将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现代伟大构想,也是回归传统”。

  泽曼指出,他此次赴华参加高峰论坛最主要的目的,旨在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希望“一带一路”在连结中国和欧洲的过程中将捷克与中国也连结起来。

  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中东欧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捷中两国已于2015年底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以继续深挖潜力,拓展制造业、核电、金融、航空、纳米、生物等领域交流合作。

  泽曼对“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深刻理解。他曾在一篇署名文章中写道,“一带一路”倡议并非简单的“道”或“路”,人们应从“互联互通”的角度来认识该倡议。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指的是通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连结,以达到节省时间和成本、促进贸易和投资的目的,同时还包括促进旅游业发展这一层面,从而加深捷中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深化对两国历史、传统、文化及价值观的理解。

  泽曼说,接下来,捷中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特别是在航空领域,捷克将为中国培训一批飞行员。另外,捷中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年多以来,来捷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翻了一番,这都令他非常欣喜。

  泽曼建议,希望与中方利用“16+1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会,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双向货物交流等领域,各国企业都将大有作为,同时,互联互通也将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据新华社布拉格5月11日电 记者王义)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塞中合作成绩单将更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国与塞尔维亚已有的合作成效突出、未来合作潜力巨大,期待在即将召开的高峰论坛上继续扩大加深与中国的合作。”即将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武契奇首先总结了塞中合作成绩,包括中国公司参与建设的位于泛欧11号走廊的E763高速公路项目、匈塞铁路和中国公司收购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等。

  “中塞合作的成绩单显示,塞中间已有的合作规模和未来合作潜力都十分巨大,塞尔维亚从中获益良多,这一切均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塞尔维亚与中国还有很多可以做。”武契奇说。

  近年来,塞中两国高层访问频繁,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去年中国领导人访问塞尔维亚期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武契奇表示,双方互访从没有任何空谈,中方对每次访问都做了充分准备,讨论的内容也十分具体,这也是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

  武契奇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对外合作中“一诺千金”作风的欣赏,他说,“中国答应我们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我们也要成为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我认为,截至目前,我们一直都是中国朋友可靠的合作伙伴。”

  武契奇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其给全球注入了新的能量。“不仅中国从中获益,整个世界可以获取更多。它涉及的不仅是经济方面,也不仅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是人与人之间、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之间的互联互通。”

  对于未来两国的合作方向和互补领域,武契奇尤其提到了文化、体育和旅游。“我们很荣幸拥有中国这么好的朋友。目前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已经开始有中文标志,以后也会继续推进。”武契奇说,未来将鼓励更多塞尔维亚人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同时希望看到更多中国人来塞尔维亚旅游。

  展望两国未来,武契奇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塞中合作的成绩单很长,未来的成绩单会更长。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1日电 记者王慧娟)

  

  柬埔寨首相洪森:

  助力柬埔寨国家发展规划

  “‘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特点,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协调与伙伴国的发展政策。对柬埔寨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契合了柬国家发展规划,特别是与柬政府目前致力推进的‘四角战略’第三阶段以及工业发展政策相对接。”柬埔寨首相洪森说。

  洪森即将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临行前,洪森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本次论坛将为有关各方提供一个分享见解、强化联通、密切联系的机会,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实施。他本人也将在论坛上就“促进政策合力”和“增进民心相通”两个主题发表演讲。

  洪森说,柬埔寨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参与相关活动。2016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柬埔寨期间,两国签署了31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柬中两国《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双方正朝着共同的目标,推动两国的合作与发展。

  洪森在访谈中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柬中两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使柬中各项合作进度加快,在倡议提出后的几年中,柬中两国促成了很多发展潜力巨大的投资项目,如修建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等。柬埔寨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可以为基建发展提供助力。

  洪森在访谈中强调了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他说,“人民之间的交流是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关键。政党、立法机构、金融机构、教育机构、青年之间要进行更加密切和有效的交流,以构建一个多元的、多层次的交流网络。”

  洪森高度评价柬中关系。他表示,作为传统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柬中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在发展双边关系的同时,柬中两国也在联合国、东盟-中国合作、澜湄合作机制等多边框架下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和繁荣。

  明年是中柬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洪森表示,“60年来,柬中两国合作成果丰硕,我由衷地希望柬埔寨能和中国继续共同向前,让两国间的深情厚谊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金边5月13日电 记者薛磊)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世界性的、和平的倡议

  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日前说,他期待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让更多国家的领导人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项世界性的、和平的倡议,应积极支持和参与”。

  拉法兰在法国参议院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拿出方案和策略,主张多边主义并大力支持联合国及其机构,给世界带来了和平。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拉法兰说,“共赢发展”的主题符合世界发展趋势。当今的中国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打破国家保护主义和闭关思想,破除贸易壁垒,这样才能互利共赢,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只有靠发展才能够战胜战乱,带来和平,“法中两国在这一点深有共鸣”。

  谈及两国关系,拉法兰说,法中友好源远流长,两国政治、文化和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由于论坛召开时间恰逢法国举行新任总统就职仪式,将由他及其他法国重要人士代表出席。“与中国保持和发展良好关系是法国政界的共识,我们重视法中关系,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他说。

  (据新华社巴黎5月11日电 记者张曼)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撰写前言
国际政要热议“一带一路”
今年中欧班列已开行1000列
外国专家乐享好生活
航空工业融入“一带一路”
责编:梁益琴 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