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

开启“一带一路”第二乐章(望海楼)

■ 贾晋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3日   第 01 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在即。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和进展,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5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此外,联合国大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国际组织或机制都已将“一带一路”建设写入政策文件。可以说,围绕“一带一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局面已经形成,奏响了国际合作的交响乐。

  提出3年多来,“一带一路”已从一个倡议发展成多方参与的世界愿景,而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一带一路”的交响乐将开启第二乐章。如果说“一带一路”第一乐章的主题是描绘蓝图,那么第二乐章的主题将是落实愿景,而“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理念将成为第二乐章的主旋律。

  首先,让绿色丝绸之路为发展树立标尺。习近平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当今的世界经济中,绿色与可持续已成为无处不在的标准。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阶段的中国,也把生态文明作为基本的发展理念之一。而“绿色丝绸之路”将为中国与世界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搭建桥梁,从而使得各国能够在绿色经济中找到交集,树立新的可持续发展标尺。

  其次,让健康丝绸之路为民生带来福祉。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世界经济在新的人口年龄结构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新阶段,任何一条增长道路,都必须把健康议程放在重要位置,否则是走不通的。自古以来,医药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传承交流项目之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健康丝绸之路”有助于发挥中国在增进人口寿命、医疗援助等过程中积累的人类健康经验,为世界民生带来新的福祉。

  第三,让智力丝绸之路为创新注入动力。创新驱动,是当今世界经济前进的不二法门。而创新驱动离不开人才的作用。通过“一带一路”,更多的人才、平台、项目相结合的机会将涌现出来。让人才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打造“智力丝绸之路”,将为各国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最后,让和平丝绸之路为安全提供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安全问题复杂,但也有着最为悠久的长治久安智慧。和平丝绸之路是以新安全观促进区域稳定与良性发展的重要理念,将通过发展来实现和平与安全,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四大丝路理念”的推进,离不开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人文交流、生态环境、海上合作这“八大合作领域”的共建。在“一带一路”第二乐章中,“四大丝路理念”与“八大合作领域”共鸣,将奏响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强音。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习近平欢迎出席论坛多国领导人
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启用
开启“一带一路”第二乐章(望海楼)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