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山水秦岭 人文蓝田(大秦岭)

李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2日   第 10 版)

  “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位于秦岭腹地的陕西省蓝田县,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距今115万年的“蓝田猿人”在灞河、辋河、汤河流域定居,制陶器、磨石斧、养家畜,从母系氏族社会逐步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蓝田华胥氏陵、尊庐师陵、女娲氏谷遗址,并称“三皇故里”。

  华胥陵是上古时代伏羲和女娲之母华胥氏的陵冢,位于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北依骊山、南望灞河,地理位置尤为特殊。就是这个小土丘,蕴藏着华胥古国的传奇和文明,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

  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母,是华夏之根、民族之母。传说由于伏羲女娲的结合,才使人类得以生存和繁衍。华胥氏曾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母系氏族部落。

  盛唐时期,不少社会贤达都看重蓝田这块风水宝地,在这里结庐造舍。王维,盛唐诗人的代表,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此创造了水墨山水画派,有“诗佛”之称。王维擅书画、通音律,多才艺,有《王摩诘文集》行世。他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成就,和蓝田的青山绿水密不可分。他的别墅是文人墨客汇聚地,吟诗作画,其乐融融,创造了无数的名篇佳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使诗情画意的蓝田山水跃然纸上。

  蓝田是文人生活、创作的福地,从古到今,无数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天下名山此独奇,望中风景画中诗”是明朝诗人刘玑笔下的王顺山风光。

  蓝田王顺山,古称玉山,南依秦岭,北邻灞河,蓝水环绕,景色迷人。它可东眺西岳华山,北望渭水连天,南观群山蜿蜒,西瞰古都长安。王顺山是秦岭很有影响的山脉,四季赏景各有诗意:春天山花烂漫,百花争艳;夏天林荫蔽日,凉爽宜人;秋天满山红遍,色彩斑瓓;冬天冰雕雪堆,银装素裹,使人心逸神往,怡然快适。

  历代王朝在蓝田留下了金戈铁马的遗迹,文人墨客留下了不朽的华章。唐代大诗人韩愈在此写下“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佳句。尤为重要的是,它还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之一——王顺担土葬母所在地。在人们徜徉于山清水秀的风景时,还能沐浴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真是山水秦岭,人文蓝田!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山水秦岭 人文蓝田(大秦岭)
“中国制造”闪亮“一带一路”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