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金台沙龙”里听专家“剧透”

你不知道的“一带一路”

海外网 付砾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2日   第 08 版)

  5月9日,海外网举办了主题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前瞻”的“金台沙龙”活动,6位专家围绕主题发表各自看法,讨论热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习近平出访东盟,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有些东南亚国家,如新加坡的战略位置和优势,可能会受到冲击。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与各国在增强政治互信、倡导开放包容的基础上,顺势而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福祉。

  海外网副总经理石景才:历史现象不可重复,历史规律却可借鉴。西汉建立60余年后,张骞出使西域、开拓陆上“丝绸之路”。新中国成立六十余载之际,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一直提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梦”。什么叫民族复兴?怎样实现中国梦?“一带一路”作为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开拓新局面、创造新机遇。汉朝曾经创造出一个封建王朝中的盛世,而如今的中国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政策沟通上,政府逐渐与多国实现合作,如创建贸易便利化的单一窗口;设施连通上,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大项,此外还有能源畅通、通信畅通等“通点”值得发展;资金融通上,人民币国际化是最大看点,亚投行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可促进人民币海外存量提升,通过进口、在别国投资,尤其是与他国开展贸易时用人民币,才能实现真正的人民币国际化。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大国崛起过程中,中国面临经济增长压力、政治上“由陆到海”定位转换压力以及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信任压力。在资金融通上,“一带一路”沿线涉及融资、全球经济秩序转换和货币,且资金融通过程存在政治体制差异、市场发展不均、监管错位以及金融设施不健全等不利条件。为弥补资金缺口,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应用于此倡议有良好前景,但要注意明确职责、主体、界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五通”可应用于大陆对台湾、内地对香港的经济社会联系中。对于香港,“五通”可助其融入内地,而内地也会给香港带来机会。台湾问题可能更复杂:岛内一些民众对大陆有先入为主的负面态度。但大陆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台湾的企业、普通百姓更大的发展空间,助他们搭上“一带一路”的列车。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一带一路”倡议与古丝绸之路不同:古时是将具有中国特色的茶业、丝绸和陶瓷等送至海外;现在实际上是重构全球产业链,是在我们拥有了先进的工业、制造业、管理经验和充足资金后,走出去。我们应理性看待这一倡议,全方位分析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与不同文明对接时,我们也应求同存异、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海外学子母亲节告白:妈妈,我爱你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提速(网上中国)
你不知道的“一带一路”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