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罗岗:用建筑成就梦想(众生相)

本报记者 陈曼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1日   第 05 版)

  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的施工现场,“砰砰砰”的敲打声从头顶上方传来,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在工地上忙碌着。4月20日清晨,在北京通州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A区后北营安置房一标段项目工地上,笔者见到了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副经理罗岗。一米八的大高个儿,却和蔼可亲,没有一丝距离感。

  所在工地就是他现在负责的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我们这个工地已经迎接过三、四批老百姓前来参观了,他们看得很仔细,也很惊讶墙面能如此平整。”罗岗自信地告诉笔者:“墙面平整度的常规偏差标准是8毫米以内,我们控制在3毫米以内,采用的是新型的铝模板施工体系。”

  1972年出生的罗岗,在黑龙江齐齐哈尔长大。虽出生于教师之家,但因为常去从事建筑行业的舅舅家里串门,罗岗对建筑产生了兴趣。因为热爱,他也走上了建筑这条道路。

  罗岗领导建设了通州北环环隧一标、通州玉带河大街改造、中国国学中心等3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每一个项目都是行业的“明星工地”与业主的“满意工程”。

  2011年7月,通州北环环隧一标段工程是罗岗首次独立担任项目经理。一开始甲方监理对他有质疑,罗岗和他的团队就从头做起,吃住在工地,用行动击碎了质疑。

  他管理项目的方式与众不同,他会在项目办公区挂上“家”“和”二字,强调团队精神;节假日慰问2000多名农民工兄弟,还实现了农民工生活区WiFi全覆盖,并配备空调、健身器材等生活休闲设施。

  罗岗说:“从办公室主任到项目负责人,我想过成功,想过失败,但就是没有想过放弃。我做事都是想办法做到最好。我以前的上级曾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对我启发很大,我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一百天鏖战”更是让罗岗终身难忘。2014年国学中心项目由于地下结构设计发生变化,但工期按原计划执行,罗岗每天早上不到5时就起床,精心安排施工。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58000平米地下结构一跃而出。7月29日凌晨两点,罗岗看着浇灌完最后一方混凝土,如释负重,整个国学中心工程地下结构提前完工。中国国学中心项目也荣获了全国AAA级安全标准化工地、中国钢结构金奖等多个奖项。

  每天的办公地点就有三四处,早出晚归,同事们都戏称他为“都市夜归人”。成为项目负责人的这六年,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都在工地,逢年过节都是在工地上值班。提及家人,这个大男人还是红了眼眶。记得有一次送孩子去上学,罗岗问他的儿子在家最怕谁,儿子竟不假思索地说:“怕妈妈,我都见不着你,我怎么怕你呢?”

  尽管很辛苦,但罗岗觉得自己很适合建筑行业,因为他通过建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2015年,罗岗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所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西天送经”
共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习近平讲故事)
罗岗:用建筑成就梦想(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