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叶培建星”闪耀星空

白国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0日   第 11 版)

  又一颗小行星以中国科学家的名字命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8日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办的“叶培建星”命名仪式暨小行星探测学术报告会上接过了“叶培建星”铜匾和证书,正式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国际编号为456677的“叶培建星”是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绕太阳运行的一颗小行星。2007年9月11日,它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先发现。按国际惯例,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享有这颗星的命名权。

  为了表彰著名的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叶培建为推动我国卫星遥感、月球与深空探测及空间科学快速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2016年6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推荐将其命名为“叶培建星”,2017年1月12日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

  自此,“叶培建星”与以钱学森、杨振宁、茅以升等科学家命名的小行星一样,把中国人的探索精神高悬广袤星空。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权威性高、影响力大。今天星空中最亮的星是‘叶培建星’!”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在命名仪式上感慨。包括孙家栋、栾恩杰、戚发轫、吴宏鑫等著名院士在内的众多科技工作者来到现场向叶培建表示祝贺。

  面对荣耀与掌声,叶培建说:“这次小行星命名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体现了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国家航天事业的肯定。我们深空探测团队共同的目标是在火星探测之后瞄准小行星探测,向更远的太空进发。我们将珍惜荣誉,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争取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中再有所贡献。”

  以“叶培建星”命名仪式为契机,我国小行星探测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研讨。叶培建作了题为“小天体探测面临的技术挑战”的报告,围绕小天体探测“选、探、控、用”四个方面,梳理了涉及的主要技术问题与内涵。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赵海斌研究员概述了近地天体监测预警的现状与建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办公室技术负责人黄江川介绍了小行星探测任务构想。

  目前,加快小行星探测已经成为国内学者和专家的共识,深空探测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小天体探测发展路线日渐清晰。“随着嫦娥五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等深空探测任务的实施,我国小行星探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叶培建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情感教育点亮孩子心灵
追求纯粹的数学人生
“叶培建星”闪耀星空
新西兰学生品味中国文化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