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好友”数量增长快 “线下聚会”将开始

“一带一路”不断做大“朋友圈”(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0日   第 01 版)

  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会场。图为无人机航拍的雁栖湖。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3年多前,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如是说。

  “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好友”数量不断增加,合作越来越广泛,“线下聚会”也即将开始——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朋友越来越多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过程,书写了中国与沿线国家间一段难忘的交往史。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第一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甫一提出,哈萨克斯坦就表达了加入“朋友圈”的愿望,该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哈萨克斯坦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同中方实现共同发展。”

  有诚意,“朋友圈”就会不断壮大。很快,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柬埔寨、沙特阿拉伯、卡塔尔、斯里兰卡、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国家,便与中国确认了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共识。在欧洲,2014年底,中东欧16国就已纷纷表达了共同推进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兴趣;2015年6月,匈牙利成了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2015年10月,习近平的访英之旅,将“一带一路”合作延伸到了9000公里外的欧洲最西端。进入2017年,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也陆续加入其中。

  认可“一带一路”的好友不只来自世界各国,还有国际组织。前不久,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政府非常重要,对世界银行也相当重要,中国目前在推动全球发展方面所起的领导作用,是世界上史无前例的。世行期待与中国政府的紧密合作。

  得到高度认可

  在“一带一路”“朋友圈”中,“点赞”、“评论”量也很大。

  2015年3月28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8部分内容,将背景、原则、思路、重点、机制、态势等一一阐明,引起世界强烈关注。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评价颇具代表性: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贷款和先进技术,在此过程中中国表现得非常友好,不会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别国或者进行贸易扩张,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表示:“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新的丝绸之路,不是一个简单的路带的概念,我想它更本质的是提倡‘互联互通’,这一点非常重要,它不仅是经济上的联通,而且还是一种精神上的联通。”

  埃及总统塞西则表示,埃及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将竭尽所能与中国一道推动倡议的实施。埃及正在实施长远的经济发展规划,希望与中国加强各领域的合作。

  成效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虽由中国首倡,但成果却惠及世界。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利益是实实在在的。2016年,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局势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仍达到9535.9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中国在沿线20个国家已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超过10亿美元税收、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这个“朋友圈”开放而包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欧洲的“容克计划”等,许多沿线国家和地区把本国和区域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对接,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上马或投产,带动沿线各国经济共同发展。

  倡议提出伊始,中国就对“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持开放态度。诚如2015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中英工商峰会上说的:“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

  可以预期,这个“朋友圈”还将继续扩大。

  

“一带一路”不断做大“朋友圈”(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
习近平同马克龙通电话
在中部崛起中发挥支撑作用
“一带一路”:造福世界的“中国品牌”(望海楼)
“一带一路”图片展走进联合国总部
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中广核英国核电项目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