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一带一路” 话共赢

丝路金桥 谱写共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9日   第 12 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拉开帷幕,北京市采用了立体花坛、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的环境布置,全部布置工作将在5月12日前完成。图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的“丝路金桥”立体花坛。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4月29日,首趟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满载32个货柜的“欧洲制造”顺利抵达目的地浙江义乌。据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中欧班列中国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4月20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俄罗斯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与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图为来自瑞典乔达国际货运(中国)有些公司负责人马特森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吕 斌 何剑涯摄(人民视觉)

  过去,印尼东部的产品出口需要经雅加达、新加坡等地中转抵达全球各地,不仅耗费时间,物流成本也居高不下。2015年12月,中国航运企业海丰集运开通南苏拉威西省首府望加锡至厦门航线,从望加锡出发只需7天即可到达厦门,为印尼东部地区商品出口提供了更快捷的通道。图为在印度尼西亚东部望加锡,工人在生产腰果的企业Comextra内处理腰果。
  新华社记者 杜 宇摄

  乐今出生在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在曼谷上中学时就开始学中文,2014年大学毕业后选择来中国继续深造。“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在我心里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她说。 再过几个月,乐今就要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班毕业了,她的硕士毕业论文以中泰自由贸易协定中有关农产品免税政策为主题。她有一个小小的职业规划和梦想: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吃上更便宜的优质泰国米。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极为重视本地化,80%的员工以及90%的一线作业人员为马来西亚本地员工;同时也在致力于培养和发展本地供应商,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图为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民众乘坐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轻轨列车。
  张纹综摄(新华社发)

  5月3日,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里社区联合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学习‘一带一路’ 感受传统文化”活动。图为海港区人民里社区居民和巴基斯坦留学生共同展示书法作品。
  曹建雄摄(人民视觉)

  从倡议到行动,从广泛关注到积极响应,从战略对接到项目推进,“一带一路”日益成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近4年来,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奏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中国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这将是中国主场外交的新盛事,也将成为全球合作共赢的新起点。

丝路金桥 谱写共赢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