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屈原祠里品廉洁

郑玉涵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8日   第 12 版)

  屈原祠

  我在去湖北省秭归县凤凰山屈原祠的路上,回想起儿时去归州向家坪屈原祠的情景。那时我8岁,爬过长长的台阶,看到一座高高矗立的屈原铜像。铜像周围栽着葱郁的橘树,上面挂满了红橘。面对屈原与橘树,我与小伙伴齐声朗诵:“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

  我儿时去过的归州向家坪屈原祠,其实已经经历过一次搬迁。最初的屈原祠位于归州古城东五里的屈沱,在长江边。1976年因葛洲坝水利工程兴建,库区水位升高,屈原祠迁建于向家坪。今天要去的凤凰山屈原祠,是因为三峡工程,2006年才完成的搬迁。

  来到凤凰山屈原祠前,山门的正中有郭沫若手书的“屈原祠”三个大字,两旁额坊分别题写着“孤忠”“流芳”。大门门楣上方有“光争日月”的匾额,大门两旁是莲花、寒梅的彩绘。

  穿过山门拾级而上,来到屈原作品碑廊。一排排黑而发亮的石碑上,刻写着屈原一生的诗作。我抚摸着冰凉的石碑,感受着文字的深度。《招魂》中的“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卜居》中的“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让我终于找到了中华文化中“廉洁”一词的最早出处。

  继续上行,来到屈原故里民俗展厅。在端午习俗展位,图文并茂地介绍着秭归端午节划龙舟、吃粽子、办诗会的情景。民俗展厅里还复制了一口照面井,这让我回想起前几年去屈原诞生地乐平里看到的那口真正的照面井。乐平里的照面井,在一棵大青树之下,井水粼粼如镜,清甜可口,相传为屈原幼年照影梳洗之处,一丝微尘也躲不过“井镜”的明察。

  再上行,来到“独醒堂”,这是屈原廉政教育基地。在独醒堂的右前方,立着“秭归反腐倡廉千字文”仿竹简碑,其中写到“屈子精神,爱国爱民,廉明清政,选贤任能,立志修身,高洁品性,忠贞不渝,正道直行。”在独醒堂的左前方,是“清醒泉”景观,渗出泉水的山岩上题写着“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泉水池中栽有莲花。独醒堂正前方通道的两旁,摆放着些许光洁的大型卵石,其上刻着历代名家对屈原的评价,紧靠独醒堂大门的那枚卵石上,刻写着《史记》作者司马迁对屈原的评价:“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走进独醒堂,整个展区分为“推行美政、忧国爱民”的爱国精神、“修明法度、德政惠民”的民本思想、“修身励志、廉洁清明”的高尚品性、“刚正不阿、敢于斗争”的行为原则等四个板块。展厅中央放着屈原廉政电子书,用手触摸就可以翻页阅读,查找屈原作品中的廉政诗句。

  与独醒堂处于同一平台的正中央是屈原祠的正殿。正殿高大雄伟,采用仿古全木结构,面阔五开间,两层重檐歇山屋顶。正殿大门上方有“万世景仰”的匾额,大门两旁的楹柱上题写的对联为:“大节仰忠贞,气吐虹霓,天问九章歌浩荡;修能明治乱,志存社稷,泽遗万世颂离骚”。上数步台阶,走进正殿,站在高大的屈原铜像前,我深深地鞠躬。

  站在正殿门口,顺着屈原的目光向外望去,三峡大坝近在眼前。居高临下,三峡大坝的主坝、船闸、升船机,一览无余。为了支持长江水利工程建设,屈原祠几次搬迁,屈原也成为真正的老移民。屈原的一生行廉志洁,在屈原老家秭归,人们也秉承着屈原的廉洁品格。

拉脱维亚非常欢迎中国游客
户外装备租赁市场喜与忧
真空巴士便捷跨海旅游
中国园林现身纽约
屈原祠里品廉洁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