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创新 开放 共享

曹炯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8日   第 11 版)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潭经开区是经济发展的特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财富聚集的高地,是湘潭改革发展的示范区、先导区,代表着湘潭的发展形象、发展实力、发展环境和发展后劲,将始终贯彻“以发展论成败考业绩”的理念,把发展视为最大的任务、最终的责任和最高的目标。

  要当好建设新发展理念的样本。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湘潭经开区要当样本,首先就要走创新之路。湘潭经开区本身就是创新、敢想敢试的产物,今天的创新不仅仅要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业态创新,还包括知识结构的创新、思想观念的创新。去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在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业态模式、创新思想观念方面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同时,也要注重协调和绿色发展。可喜的是,去年以来,湘潭经开区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引进的企业都是“两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都是低碳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湘潭经开区的发展也要践行开放、共享之路。任何发展都离不开开放,开放发展也是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园区的发展必须要脱离传统的思维习惯和发展方式。中央决定雄安新区作为新的特区,就是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际上就是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大理念”发展。湘潭经开区也应该践行这“五大理念”,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扩大影响。

  要当好快发展、好发展的先锋。发展离不开速度,离不开质量和效益,离不开结构调整、方式转变、动力转化,离不开集约发展、集群发展和要素集聚发展,包括湘潭经开区在内的“湘潭九华”要保持快速发展,坚持两位数的增长。在这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期,要举全市之力,支持湘潭经开区发展。

  坚持结构调整、方式转变、质量效益同步。快速发展不是带水分的发展,不是带烟的发展,更不是带血的发展,不是黑色发展,而是绿色发展,不是地下发展而是地上发展,是土地集约、企业集群、要素集聚的发展。我们要珍惜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要用新的机制来保证集约、集群、聚集发展,这样才能真正把湘潭经开区的发展建立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基础上。

  要当好优服务促改革的表率。经开区具有良好的服务传统,“湘潭九华”人具有狮子般的勇毅、拓荒牛的勤勉、服务员的姿态、攻坚者的担当。

  要认真总结和发扬“九华”精神,让服务员的定位和姿态成为园区文化,变成园区每一个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自觉行动,为项目和企业做好全天候、一站式、有监督的保姆式服务。

  要坚持深化改革,走改革之路是园区生存发展之道,要通过改革把九华打造为经济发展的品牌、作风展示的品牌、干部成长的品牌。

  (作者为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湘潭九华:面向世界的“开放之城”
创新 开放 共享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