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蔡英文上台将满周年

台湾年轻人为何“粉转黑”(看台絮语)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8日   第 04 版)

  近日,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公布蔡英文执政一周年民调,就民众如何看待岛内经济状况、对蔡英文的信任与满意度、当局在重大政策与改革中表现是否符合民众期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蔡英文的年度成绩单“全面溃败”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一路高声支持的年轻人此番转身而去,倒是值得关注。

  过去这一年之中,总体来看岛内民众对蔡英文的支持度呈现“雪崩”。岛内年轻人对蔡英文的支持度却一度相当抗跌,情况在今年三四月才急转直下,不仅跌至总体支持度之下,还成为最不满意的族群。为什么岛内年轻人对蔡英文的支持度高开低走“粉转黑”?

  从为选票百般讨好年轻人群体,到就职时郑重承诺实践世代正义、重振经济解决年轻人低薪问题、以各项改革减缓年轻人的远虑近忧,到上台后对“反服贸”中涉嫌违法的学生撤告、将审议争议课纲的权力交由学生分享……蔡英文对年轻世代可谓“关照有加”。

  出于对前任执政者的失望,对摆脱长期经济不振和低薪失业困局、有效改善自身境遇的渴望,不少年轻人选择相信蔡英文当局的示好。即使对其执政能力存有疑虑,即使现实并未依照期待发生有利变化,但寄望于他人的美梦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然而眼见蔡英文执政将满一年,未见经济民生改善,反倒满眼社会烽火,“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同性婚姻……总是承诺得很好,兑现得很糟。有台媒直言,即使蔡英文上台后什么都不做,说不定台湾都不会比现在更糟。年轻人被反复利用和欺骗,也总有清醒的一天,支持有多狂热,反弹就有多激烈。

  眼见执政一年小考日期临近,蔡英文频频接受媒体采访,试图再一次以言语骗术蒙混过关,对内对外混淆视听,争取好感。现实乌烟瘴气,蔡英文还一副“改革须承受政治风险”的高姿态,更将不顾民众泣血反对的妄断蛮干,偷换成“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明决断,全然不顾执政失误无能致使民众苦不堪言,岂不可笑?

  在接受岛内泛蓝媒体专访时,蔡英文又抛出个“三新”的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从最初参选败北时的“台湾共识”,到去年胜选倚赖的“维持现状”,其后放出“以新的思维和做法共同擘划两岸互动的新模式”“下半年两岸政策有突破”,直至如今终于道出“三新”,诚如台湾媒体人陈文茜对“摩天轮小姐”蔡英文两岸政策语言习惯的总结:过程滔滔不绝,中场毫无惊喜,结尾只是回到原点。

  点亮希望画大饼,现实受挫忙“甩锅”,转移焦点谈两岸,万事不举因打压。一脸无辜,满腹悲情,如此熟悉的剧情和套路,真就不怕有一天观众忍无可忍喊出“负分滚出”吗?

台湾年轻人为何“粉转黑”(看台絮语)
看澳门如何“加减乘除”
纠正被扭曲的历史
台企业团体举办义卖 资助身障小朋友赴港演出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