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6日 星期六

“一带一路” 获得感

合作互动 共享收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6日   第 12 版)

  每个工作日下午,巴西里约热内卢马累贫民区的一间仓库里都会响起优美的音乐。演奏者大多为来自该贫困社区的青少年,他们的乐团名叫“马累明日之潮乐团”。该乐团成立于2010年,自2012年起作为社会公益项目得到中国国家电网巴西公司的资助。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4岁至18岁的贫困社区儿童及青少年在该项目的帮助下学习音乐、参与演出。
  图为学员在音乐课间隙交流。

  乐团成员在音乐课上演奏。
  新华社记者 李 明摄

  中国援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由中国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中铁十四局承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以及汽修车间技术升级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5200平方米,预计2019年1月建成。
  图为在施工现场,中铁十四局阿方职工向镜头伸出大拇指。
  新华社记者 代 贺摄

  肯尼亚半个世纪来最大的基建工程蒙内铁路,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计划于今年6月开始试运营。
  图为乘务员欢迎试乘的乘客登车。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承载中国向西开放任务的国家级交流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活力,成为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完善治理体系的重要平台。
  图为在亚欧博览会的尼泊尔展位前,参展商在展示展品。
  新华社记者 张晓龙摄

  海尔巴基斯坦工厂,由阿夫里迪家族经营的企业巴基斯坦鲁巴公司与中国海尔集团共同出资。双方的合作使鲁巴公司得以发展壮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阿夫里迪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和中国企业的互利合作。
  新华社记者 刘 天摄

  阿里巴巴借助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图为天猫国际德国招商资深经理童皓(左一)和阿里巴巴集团德国招商经理拉斐拉(左二)探讨在德国招商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申 宏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沿线国家人民对“一带一路”的认知,最应该提及的便是“获得感”。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条件更好,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步入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高峰论坛的召开,必将使“一带一路”合作方向进一步明确,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因此给沿线国家人民带去更多收获与福祉。

合作互动 共享收获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