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台湾课本怎样教“大陆史”(看台湾)

到 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5日   第 11 版)

  我1976年出生在台湾,读中学时已是1985年上下,那时的历史课本,教我们的“本国历史”仍然教的是“中国”的历史,并没有特别区分什么“台湾史”。但现在呢?历史课本不只区分“中国”或“台湾”,而且是先教“台湾史”,再教“中国史”。相比以前的版本,“中国史”当然简化了很多。

  至于地理课本,我当年可是只学“本国地理”,一省学完又一省(还包括了外蒙古),而且我们那时把东北划为九省,北京叫做北平,“法定首都”是南京。而现在则是,先教“台湾地理”,再教“中国地理”。

  那台湾课本怎么说“新中国成立”呢?他们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陆这边说的是“解放战争”或“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台湾则说“动员戡乱”。之前的鸦片战争、五四运动,倒是都一样的。

  我们来看台湾历史课本的“台湾史”目录,这是初一学生读的:

  首先开篇就是“史前台湾”,分成“台湾史前文化”、“南岛语族与台湾原住民文化”,基本上重点就是“台湾人”和周口店的山顶洞人年纪一样老。潜台词就是台湾人也有自己的祖宗。再来第二章就到了“海权竞争时代”,从17世纪初期汉人与日本人在“台湾的澎湖”的活动开始说,讲到了荷兰和西班牙的殖民统治,然后就是“明郑时期”。换言之,台湾就是一个一直被不同人殖民的地方。

  接下来讲到满清统治,这边其实没什么特别的,花了两个章节来讲。日据时代也花了两个章节来讲。最后,终于讲到重点:“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在这一章中,也讲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记得以前我读的课本还不是这么说的,而是“共匪窃据大陆”,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再来是初二学生读的“中国史”,一开始也是从黄帝讲起,什么夏商周,春秋战国,都是一样的。一直讲到了“国共势力消长”开始,和上面的台湾史开始有重合一部分。但很快的,又继续讲“中共政权的演变”“改革开放的中国”……总之,只是在讲大陆的事了,和台湾没啥关系。

  我是没有读过这些,不知道到底内容怎么样,但看目录上,处处说“中国”和“台湾”,其实意思也很清楚了。

  1981年,蔡琴唱过一首歌“出塞曲”,歌词来自台湾诗人席慕蓉(蒙古族)的诗。我印象很深刻:“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我心中的大好河山,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清香,谁说出塞歌的调子太悲凉,如果你不爱听那是因为,歌中没有你的渴望。”

  如果这些课本里没有对大陆的渴望,那是因为编写课本的人,没有对这片土地的渴望。

  (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台湾警察角色很尴尬
台湾课本怎样教“大陆史”(看台湾)
香江镜像
舍己救人 消防本色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