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一带一路”好书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5日   第 07 版)

  《想象异域——读李朝朝鲜汉文燕行文献札记》 葛兆光著,中华书局出版

  李朝朝鲜使者的燕行文献里,以亦客亦主的身份与心态,细腻体会、感受曾经是文明来源的天朝上国,在大清国治下的文化变化。其中很多有趣的轶闻和失落的历史,在中国史料中难得看到。

  作者葛兆光在阅读这些史料的过程中,受到极大的震撼,因为在燕行文献中,“中国”对于他们来说,既是一个曾经是文明来源的天朝上国,又是已“华夷变态”,充满“膻腥胡臭”的地方。他们在复杂心态下,近距离观看中国,记录下他们感到不寻常的种种现象,又在想象异域悲情的情感驱使下,李代桃僵地为大明王朝招魂,处处搜寻大清帝国的种种怪现状。这似乎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近世东亚以及中国,重看东亚与中国的文化史,重新思考亚洲与中国、民族与认同、族群与疆域等等问题。

  葛兆光,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研究生毕业,曾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宗教史、思想史和文化史。

“一带一路”好书荐
以书之名
智利总统传记中文版出版
会不会涨到我笑起来(书与我)
说“宇”道“宙”话宇宙(读文解字)
《中国速度》增出6语种版本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