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高铁月票: 让“双城记”变“同城记”(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4日   第 03 版)

  在今年的“五一”假期中,铁路部门推出的“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据了解,这种优惠卡又被称作高铁月票,经常往返北京、天津两地的持卡旅客自助取号后即可刷卡进站乘车,同时可根据出行次数享受相应的票价优惠。分析人士指出,高铁月票的推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举措,有利于降低京津之间的通勤成本,促进本区域要素配置及产业结构优化,从而让“双城记”变成“同城记”。

        

  最多可打八五折

  高铁通勤方便快捷,协同发展再送红包。5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天津市共同推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标志着中国内地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正式迎来月票制。据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高铁月票所使用的范围是京津城际北京南到天津市各站点之间,即北京南到武清、天津战、军粮城北、塘沽、于家堡。

  据了解,办理该卡仅需提交申请表、本人有效证件和费用,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卡的背面印有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姓名和照片,为实名预付卡。具体看,优惠卡分为金卡、银卡两种,分别对应高铁车厢内的一等座和二等座。同时,优惠卡推出了9.5折、9折和8.5折3个等级的优惠,旅客可根据本人在京津间的出行次数选择购买相应产品。

  在使用时,持卡旅客可凭卡在车站的自助取号机上选择车次并获得自动分配好座位的信息凭条,随后到检票口等待检票,无需出示身份证便可直接刷卡乘车。此外,这种高铁月票无押金,可挂失。自购买之日起生效,一年内未能刷满相应的次数时,则需到售卡窗口重新激活。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有关机构对2016年客流数据分析,每月定期来往2次以上的旅客已经达到64.6万人。因此,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调研和数据支撑,铁路部门预计从优惠卡发行开始,直接受益的旅客将在20万人以上。

  跨城通勤迎福音

  来自天津的曹女士大学毕业后便留在了北京某政府部门工作。几年来经常往返北京、天津两座城市的她,对于此次有关部门推出的高铁月票十分欢迎。

  “对大学毕业生而言,在北京租房的成本其实相对较高。如果到天津居住就需要每日乘坐城际高铁上下班。高铁月票的推出,可以有效地为上班族节约在京津两地通勤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支出。此外,我在北京安家后,在天津的亲属办理高铁月票后也可以更自如地来北京探亲。”曹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相比于此前一直使用的“中铁银通卡”,“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最显著的特征在于存在票价上的打折优惠。以金卡为例,按照最高优惠,乘客可以平均每次55.7元的票价乘坐原价为65.5元的一等座。其中,票价优惠的部分由铁路运输企业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来分担。这也成为其促进京津冀一体化,让旅客分享改革红利的又一具体举措。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京津城际推出高铁月票制,借鉴了国外铁路“周票”“家庭票”等相关经验,是铁路服务进一步市场化的最新体现,为跨城通勤一族带来了福音。同时,对于高铁运营者来说,尽管让渡一些票价,但却可以固定更多客源,通过“削峰平谷”提升高铁列车坐席使用效率。

  协同发展再升级

  对于高铁月票的意义,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推出,旨在促进区域间人员流动,从而带动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未来,铁路部门将根据“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实施情况,加强与各地方政府沟通,在其他区域逐步推行多种形式的优惠产品,为城市间的协同发展提供助力。

  在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贵看来,高铁月票可有效推动京津之间轨道交通的公交化,并由此带来出行方式的变革,进而有效带动京津两地的“同城效应”。张贵表示,这种将城市之间用轨道连接并推行月票制的模式,便于各个城市交通和人口、产业、功能、现代化城区适度结合起来,确实有进一步推广的价值。

  “事实上,高铁技术的应用本身就拉近了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例如人们往返京津两地时,人们乘坐高铁本身的时间往往比在赶往车站或进站的耗时还要短。在此背景下,高铁月票的推出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取票、进站、验票等环节的效率,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乘车体验,从而促进人才等要素在两地优化配置,使北京、天津这两座城市的‘同城化’优势更加明显,最终实现更为均衡的发展。”纪嘉伦说。

高铁月票: 让“双城记”变“同城记”(事件新闻)
湖南:送戏下乡惠民生
北京:垃圾分类进校园
山东:限制“老赖”高消费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诚聘海内外优秀人才
准格尔旗永智煤炭有限公司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