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大陆“劳模”向台湾劳工赠送“金饭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4日   第 04 版)

  本报台中5月3日电 (记者孙立极)台湾总工会3日在台中举办年度劳动节模范劳工表彰大会,来自杭州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炳仁,将亲手制作的“金饭碗”赠送给台湾优秀劳工,并获台湾总工会颁发的首个“两岸劳模金桥奖”。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炳仁和台湾渊源颇深。他曾26次赴台,从北部到南部,他与台湾艺文界、经济界和社会各界人士沟通交流、办作品展, 2007年12月,还曾向台湾中台禅寺赠送铜桥“同源桥”,但参加台湾劳工组织活动还是第一次。

  台湾总工会理事长蔡明镇介绍,他与朱炳仁大师结交于2016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当时作为大陆方特邀代表的朱炳仁表示,想为台湾劳工兄弟做点实事。今年春节前夕,朱炳仁便通过香港国际桥智库委员会把新设计的“金饭碗”运抵台湾。3月,他还专程来台与台湾总工会商量“五一”节两岸劳工劳模交流细节。

  朱炳仁介绍,在中华传统文化里,“金饭碗”代表财富、幸福、稳定,代表经济发展。他希望,大陆民众有“金饭碗”,台湾民众也有“金饭碗”,有饭大家吃、同甘共苦。朱炳仁说,“‘金饭碗’是一种象征、一种愿望,通过它把两岸兄弟情表达出来。我希望通过两岸劳工的互动,共同推动两岸经济发展。”

  台湾总工会此次共选出160位模范劳工。宝成国际集团总公司成本部的陈敏雯是比较年轻的一位。1980年出生的她表示,自己获选主要原因或许是做事比较任劳任怨。几年前她曾被公司派驻到大陆工作半个月,与大陆员工有接触。她感觉,大陆员工较台湾年轻人更积极,较能吃苦。台湾年轻人想法较多,恐怕需要想一想,这样下去恐怕快没有竞争力了。

陆生健保折腾六年 台善意何在(看台絮语)
在京港澳学生这样看“五四”
棋盘上的微世界
大陆“劳模”向台湾劳工赠送“金饭碗”
在台北,感受京风京韵
台湾《欲望城国》将在京津两地上演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