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文化创意接地气 “公园礼物”带回家(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贺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3日   第 10 版)

  颐和园文创作品十七孔桥御尺。
  资料图片

  继元旦首版公园“年货礼包”发布后,近日,北京11家市属公园的“全家福”——“春日手信”“皇家礼物”等全新“春天版”文创礼物在北京植物园桃花节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90平方米的店内,汇集了11家公园237类、3000余件文化创意礼品,包括摆件挂饰、文具衣帽、玩具饰品、生活用品等多个品类。市民游客在观花赏景之余,就可以把充满京味儿特色的“公园礼物”带回家。

       

  【让景观文物“活起来”】

  “研究和推广具有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和文化服务,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处处长王鹏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种类多样、质量可靠、价格接地气的文创产品,逐步淘汰那些低端旅游纪念商品。”

  11家北京市属公园中既有享誉全球的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和天坛公园,也有著名的北海公园、中山公园、景山公园、香山公园等皇家园林,还有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等专类公园,另外还有以樱花著称的玉渊潭公园、以“亭文化”闻名的陶然亭公园、北方赏竹及植物造景典范的紫竹院公园……让公园里的景观与文物“活”起来,是各大公园创作文化创意产品的总思路。

  颐和园内的十七孔桥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以此代表性景观为题材,颐和园推出了文创产品——十七孔桥御尺。“该产品将尺子的瘦长形状与十七孔桥的长桥造型进行很好地结合,其便携性与功能性突出,同时采用木材做原材料,很好地体现了东方文化的特色。”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刘洋对此赞许有加。

  此外,白塔是北海公园乃至古老北京城的地标性建筑,北海公园推出了以白塔形象为基础的LED小夜灯;天坛公园主打“祈年殿”文化元素,他们推出的一款陶瓷杯,杯托、杯体、杯盖分别是白色、红色和蓝色,整体展现出蓝天映红墙的意境。

  【适销对路才有出路】

  近年来,文创产品的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朝珠耳机、“奉旨旅行”“如朕亲临”的行李牌等,引发消费者的追捧,一度在网店卖断货。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文创产品研发应遵循三个理念,即应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学术研究成果为基础。文创产品的研发不仅要注重知识性,也要讲究实用性和趣味性,使文创产品接地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公园文创产品的开发主要采取三种形式:由本公园的文化产业开发部门自行开发设计、委托外加工生产;全权委托、授权合作企业设计并制作生产;公园与企业合作开发,并委托生产。无论哪种开发生产模式,文化产品都必须体现历史名园的特色与相关文物艺术和文化特征。

  就拿颐和园来说,其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为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和灵感。截至目前,颐和园文创产品已形成皇家生活用品、宫廷美食等8个系列,总数为400余件,其中不乏优秀之作。

  好的文创产品不光立意新颖,功能实用,更应适销对路,迎合大众需求。北京动物园负责人表示,针对北京动物园游客群体构成,我们认为应了解当前孩子最喜欢的是什么动物元素、家长最能接受什么价位商品等信息,进而再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开发。

  【产品开发促文物保护】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属公园共有文创体验店23个,今年预计继续增加。

  “首先,我们要更加重视文创产品开发,把文创商品的开发与文物保护、文化活动、展览展陈、科普活动结合起来,使文创工作真正成为挖掘公园历史文化,展示公园形象的平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满足游客的需求。”王鹏训表示。

  其次,要建立一套成熟而完整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机制,尤其善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创产品设计。一些公园负责人表示,台北故宫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做法可以借鉴,比如通过开展文创商品设计竞赛,广泛向社会征集创意作品;还给参赛者举办特展和美学解析讲座,方便他们更好地理解院藏文物的内涵,激发创意潜力。“朕知道了”胶带纸和“翠玉白菜”伞的创意,就是在2010年的比赛中脱颖而出的。

  “要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收藏在库房里的文物以‘文化符号’的形式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以‘旅游伴手礼’的形式走进寻常百姓家。”颐和园园长刘耀忠表示。

文化创意接地气 “公园礼物”带回家(事件新闻)
“共享雨伞”能否撑起一片“晴空”(时事点评)
徽派村落美如画(焦点瞬间)
民间修谱热悄然兴起
德国消费电子展登陆深圳(新闻点击)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