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首批“街长”“巷长”上任

北京开启街道“微管理”时代

严 冰 田佩雯 罗楚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3日   第 02 版)

  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车水马龙,一片繁荣景象,但是蜿蜒曲折背街小巷里却乱象丛生,与城市街景格格不入。为解决城市光鲜亮丽背后的城市病,北京市市长蔡奇在暗访长安街南北邻近区域后提出,要以“十有十无”为内容,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街长”“巷长”制,成为街巷整治提升的直接责任人。今年4月,首批街巷长已在北京市西城区上任。未来,西城区约1400条背街小巷将全部设立街巷长。

  街长牵头合力治乱象

  北京市德胜街道福丽特街区的丁字路口上,一块金色的公示牌上写着杨军剑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他就是福丽特街区所属的双旗杆路西街的街长。此前,福丽特街区成立了自管会,街区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杨军剑在自管会的工作中因为身份尴尬,总苦于自己“出师无名”:“一次我以城管科成员的身份上前劝阻一个违停的车主,他根本不理会我,违规停车后拔下车钥匙就扬长而去。”

  4月17日下午,德胜街道召开街巷长、理事长任命会,杨军剑正式被任命为街长。“现在我就可以以街长的名义顺利开展工作了。”杨军剑高兴地说。

  目前,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辖区内67条背街小巷全部安排了街巷长。街长由街道处级领导和科级以上干部担任,搭配一名街巷秘书长,下设街巷理事会,其职责是协助街道、社区加强居民自治管理。但街巷长并非个人英雄式的“单打独斗”,其作用通过理事会来发挥。

  在日常工作中,街巷长借助理事会,组织本街道相关单位、部门会议,并执行办事处相关治理工作决定。街巷长定期进行街(巷)常态化巡查,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教育、劝导街巷人员爱护环境,制止、举报违法行为。

  “十有十无一创建”

  据杨军剑介绍,“十有十无一创建”是街巷长制实施的目标。“十有”就是每条背街小巷有政府代表(街长、巷长)、有自治共建理事会、有物业管理单位、有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有街区治理导则和实施方案、有居民公约、有责任公示牌、有配套设施、有绿植景观、有文化内涵。“十无”就是无乱停车、无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违规出租、无违规经营、无凌乱架空线、无堆物堆料、无道路破损、无乱贴乱挂、无非法小广告。“一创建”活动,就是开展文明街巷创建。

  据了解,按照行动计划,从2017年开始,有关部门将用3年的时间,对西城区域内的街巷胡同实施全面整治提升,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环境。

  垂直精细化管理

  街巷长由街道任命,只负责一条街巷。就街巷胡同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街巷理事会进行决策、协调并监督整改。街长杨军剑认为,相较于社区居委会,街巷长制是垂直精细化管理,街巷长制负责范围更精细,“一人一街”,明确了责任人,有利于对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治理。

  杨军剑说:“当上街巷长之后,每天我都骑着我的‘小电驴’(电动车)巡视不少于3次,感觉责任比以前大多了,不但要组织志愿者团队,还要动员地区单位、物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现在连电话都公示了,这是之前没有的。”

  此外,西城区环境建设办针对各街巷长履职的情况制定考核标准,明确其管理职责,并采取日巡、周查、月评、季通报方式,通过验收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效,已开始对各街巷管理情况打分。未来各条街巷的管理水平将与街巷长绩效挂钩,做得不好的,可能采取约谈、调离岗位,甚至问责等手段。

海外网葡萄牙新闻网上线
中文“香”了,快递快了,手机火了,心意通了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首发
中国研究人员破译茶树基因组
中方注意到特朗普表示愿在“合适情况”下与金正恩会面的报道
北京开启街道“微管理”时代
上半年有望完成“南海 行为准则”框架草案磋商
责编:陈劲松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