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2日 星期二

“一带一路”:沿着“五通”方向前进

潘旭涛 陈曼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2日   第 05 版)

  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4月25日,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新华社发 张永恒摄

  新疆正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国际大巴扎,春日迎来好买卖。
  新华社记者 赵 戈摄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新华社记者 赵 戈摄

  11岁的德国小姑娘路易丝在福建永春学习白鹤拳。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一带一路”推进3年多,很多新场景随之出现:

  从2017年秋季开始,汉语将作为俄罗斯“高考”的外语考核科目。

  德国纽伦堡制造的路虎越野车,下单后25天,便能出现在中国成都的街头……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在实践中产生很多创新成果,尤其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通”方面,探索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

  “‘一带一路’正沿着‘五通’的方向前进,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本报表示。

        

  政策沟通:战略对接持续推进

  4月初,借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的契机,中国商务部和芬兰经济事务与就业部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在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成立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双方签署了8项商业协议,涉及金融、工程承包、清洁能源、食品等领域。

  如今,芬兰经济发展面临困境,出台了振兴经济的“2025发展愿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芬合作可以形成一股合力,把双边关系引向深入。

  政策沟通位列“一带一路”建设“五通”之首,是重要基础和保障。在政策沟通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动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战略对接。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与越南的“两廊一圈”构想、柬埔寨的“四角”战略、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发展战略、俄罗斯的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倡议、“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关规划等实现对接。

  更多的战略对接还在持续推进中。3月底,中国与澳大利亚表示同意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的对接合作。近期来华访问的以色列、密克罗尼西亚、马达加斯加、尼泊尔等国政要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支持。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先后和沿线国家签订了将近50份政府之间的合作协议以及70多份和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表示,政策沟通的目的在于增进共识,构建政府间多层次经济战略、宏观政策、重大规划等对接的良好机制,形成更为巩固的“命运共同体”。

  设施联通:标志性工程落地开花

  4月13日早上,一辆由中国制造的列车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南站始发,它以平均约110公里的时速飞奔在中国建设的肯尼亚蒙内铁路上,于5个多小时后安全顺利抵达印度洋之滨,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站。这一趟是在为6月蒙内铁路通车试运营做联调联试工作。

  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首条铁路,也是肯尼亚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兴建的最大基建项目。它更是中国铁路“走出去”中首个覆盖全产业链的项目,中国铁路将资金、技术、标准、装备和管理经验带到非洲。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设施联通包括基础设施,比如道路、铁路、机场、港口,也包括管道设施以及通信设施等。

  在设施联通过程中,各种政策、技术创新应运而生。

  3月23日,“渝新欧”班列开行6年后成功突破1000列。这条国际铁路大通道破解了诸多难题:针对沿途温差大的情况,研发出15厘米厚的保温材料,给货物穿上“水背心”,实现了电子产品冬季常态运输;还研发出集装箱卫星定位跟踪系统,解决了货物运输的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一大批标志性的联通工程落地开花,比如像中巴经济走廊里面包含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印尼的雅万高铁、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之间的匈塞铁路、中国和老挝之间的中老铁路、中俄界河黑龙江上首座跨境大桥、尼泊尔的上马相迪A水电站等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表示,这些项目的实施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将有助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和人员交流,带动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贸易畅通:互联网开辟新通道

  为保障贸易畅通,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产生许多创新举措,依托合作区就是一项创新之举。

  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会遇到诸多困难,包括产业配套问题,对当地的政策法律、语言文化不熟悉,不适应等。泰中罗勇工业园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工业园通过明确的产业定位,引进相关企业入驻,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和处理与当地政策的关系。目前,罗勇工业园已有80家中资制造业企业入园,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

  从泰中罗勇工业园到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合作区的创新模式既促成产业集聚效应,又拉动了当地就业,促进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建成初具规模的合作区77个。其中,56个合作区分布在20个“一带一路”国家,占在建合作区总数的72.72%。

  除了有形的贸易创新,互联网方面的创新更是在“一带一路”上风生水起。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在该国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的“数字中枢”,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一条连结中国和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贸易的“电子商务之路”即将通行。

  阿里巴巴集团总监、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说:“这是我们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也是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赋予‘一带一路’新的内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建表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跨境贸易的交易应该是同时并举的。跨境电商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先导,互联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的平台降低了全球贸易门槛。

  资金融通:产生强大发展动力

  2013年8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中国首个“境内关外”离岸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点区。如今,每天上万的人流量,不断问询的电话,时刻变动的数据,鳞次栉比的大型商厦和酒店,让这里一片繁华。

  霍尔果斯口岸虽然没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没有奇险的地形地貌,但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去年迎来了500多万各国客商和近10万辆次车辆入出境。跨境运营的这一对外开放试验新区,已然成为中国西部边陲吸引商旅、拓展贸易的新高地。

  从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再到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等也可以采取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跨境金融合作正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加速器和新支点。

  据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联合研究显示,2010年到2020年,仅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到了8.3万亿美元,即每年75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投资来自政府收入,但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带一路”将成为促进资金融通的强大平台。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个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表示,“一带一路”关注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将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对外开放,开展互利合作,逐步减少贸易壁垒,为投资提供便利化条件,使贸易与投资这两大经济引擎重新产生强大动力。

  民心相通:文化认同不断增强

  4月15日,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哈巴尔电视台对中国节目《歌手》总决赛现场直播,被国人亲切称呼为“进口小哥哥”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杀进决赛,他精彩的表演不但赢得中国粉丝,也在哈人气大涨。为了给迪玛希投票,很多哈萨克斯坦的年轻人还用上了微信和微博。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说:“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到中国发展,学汉语的也越来越多。”目前,哈萨克斯坦很多政府部门都有能讲汉语的工作人员。留学中国成为哈萨克斯坦年轻人的新时尚。

  近日,中国教育部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已经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学历互认已达24个,并且年内中国还有望与塞浦路斯、南非等国实现学历学位互认工作。与此同时,教育部重点组织开展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共发布了141项研究课题,其中70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唐兴表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基础,在于语言沟通和文化认同。

  4月17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开幕。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出席论坛。在论坛上,以色列代表马萨维(Maasarwe)提出发展寄宿家庭的建议,让各国游客深入当地人生活,与“活的文化”同住。

  “未来,‘一带一路’空间和内涵将进一步拓展,成为一个包容性全球化的合作机制。”王义桅说。

“一带一路”:沿着“五通”方向前进
“一带一路”呈现几大新气象(大家之言)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