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1日 星期一

《新加坡华人百年史》补修记

谢燕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1日   第 06 版)

  图为陈继廉展示《新加坡华人百年史》。

  任何人想研究或了解新加坡早期华人的历史,都绕不开宋旺相在近百年前所撰写的《新加坡华人百年史》。新加坡国家图书馆3年前委托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校订此书并上传到网上,今年3月初还广邀公众提供手中史料,以丰富这本重要书籍的内容。

  新加坡本地著名律师宋旺相为了纪念新加坡开埠100年,于1923年以英文出版《新加坡华人百年史》,1967年由马来亚大学出版社再版,牛津大学出版社则于1984年重印再版。

  百年史于1967年再版时,当时在新加坡大学念经济和社会学的陈笃生玄孙陈继廉马上跑到书店买了一本。原来书中有很多关于他高祖父陈笃生、曾祖父陈德源和祖父陈惟贤的生平故事。

  近年忙着研究家族史和组织家族大聚会的陈继廉,对于进一步丰富百年史的内容十分热心。他已上网补上曾祖父陈德源生前的一些事迹。陈德源是陈笃生的小儿子,虽不及大哥陈金钟有名,但生前也很有影响力。

  另一名在百年史电子版补充祖父事迹的是陈垂意,她补充祖父源自潮州汕头,曾在厦门受教育,能说流利的潮州话和福建话。她还提供了祖父母的照片。负责校注《新加坡华人百年史》的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前主席陈有利博士说,是他建议国家图书馆重新校注这本被大家视为本地历史经典的书籍的。

  陈有利说,宋旺相100年前通过参考和翻阅旧报章写成这本书,可是他参考过的旧报章有些已经找不到了,人们于是把他的书当成原始史料,一再引用。为了确保大家日后引用这本书时,史料都是准确无误,有必要进行校注工作,尽可能列明史料出处,纠正可能存在的错误,同时补充近期发现的一些新史料。

  负责校注的团队在不同时段由三人至六七人组成,都是业余性质。他们先列出书中人物的名单,再去翻查旧报章、旧档案、旧书刊等,把找到的史料与书中内容作比对。

  陈有利说,他们不会改动宋旺相的原文,只增添注脚加以说明。

  百年史所提到的华人名字有700多个,他们在翻查族谱、墓碑、神主牌和旧报章后,已列出一份中英对照的名单,方便日后的研究工作。

  (来源:《联合早报》)  

《新加坡华人百年史》补修记
“澳新军团日”中的华人面孔(侨界关注)
“我们习惯了”
侨情乡讯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