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1日 星期一

“中国歧视外资论”不靠谱(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1日   第 03 版)

  近日,就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7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对中国投资环境提出一些质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回应表示,中国的整体投资环境没有恶化,而是在不断优化。对此,专家指出,在外商对华投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抱怨的声音,但目前来看,这主要是因为外企面临了更大的竞争等经营发展问题,而非所谓的中国投资环境恶化或是对外国在华企业及其投资有歧视性待遇。事实上,中国对外资非但不搞歧视,而且积极创造开放公平便利的投资环境。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孙继文表示,我们不仅这么说,也在这么做。我们正在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加快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力度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

  事实上,在创造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投资环境方面,中国近年来的努力有目共睹。据商务部介绍,中国已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最近一次修订拟将2015年版目录中的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将已实施30多年的对外资“逐案审批”改为了备案管理。“吸引外资20条”在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极具含金量的措施。

  “当前,中国正按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积极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在这方面,中国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已远远超越了此前所作的承诺,这一点不容忽视。此外,中国推进对外商投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且负面清单不断缩减,未来还将进一步缩减。”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以数为证回应质疑

  投资环境的好坏,市场和企业最有发言权,在这方面,数据是很好的明证。自1993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自2008年以来,保持在全球前三位。2016年,在全球跨国投资总量有所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同比增长4.2%,特别是美国、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2.6%和41.3%。今年一季度,中国吸引外资继续保持增长。

  “此外,根据《美国企业在中国》的调查,2016年在华业务经营实现盈利的受访企业从2015年的64%增加到了68%。”孙继文表示,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这一数据也充分反映出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市场的开放程度正在加大,而不是缩小。

  张建平指出,一系列数据表明,外资依旧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对进入中国市场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当然,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满的声音,但这主要是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外企在中国境内面临着更大的竞争,且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会让部分外企有所抱怨,而不是因为所谓的中国投资环境恶化或是对外资有歧视性待遇,事实上,恰恰相反,中国的投资环境正不断向更好方向发展。

  未来便利将会更多

  “从继续简化外商投资流程,并宣布增加外商在健康、教育、运动和文化产业的投资等种种表现来看,中国政府表现出了继续加强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决心。如果这些改革能够成功落实,新的政策得到贯彻,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吸引到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全球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全球合伙人石德瑞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涉及外商投资的一系列措施正加快落地。据交通运输部近日披露,今年5月1日起,在上海等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涉及外商投资民航的多项业务将获允许;日前,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支持在济南等12个试点地区内,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等;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设立外商独资包装装潢印刷企业等5项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具体政策措施落地带来的是外商投资的便利,未来,这样的便利会越来越多:外资期待的国民待遇会进一步得到落实,负面清单的持续缩减会不断减少外商投资的限制,外商感兴趣的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投资的便利化程度也会提高。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加上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让外商有理由继续加大对华投资。”张建平说。

金银花成农民“致富之花”
“中国歧视外资论”不靠谱(热点聚焦)
撂荒地建起生态观光园
丝绸之路 敦煌旅游掀热潮
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2%
德智库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担保贷款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营改增红包”为中国经济攒后劲
田间学劳动
责编:梁益琴 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