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9日 星期六

寻找朱一阁(小小说)

李忠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9日   第 11 版)

  氤氲的雾霭中,远天慵懒地撕扯出一丝丝斑斓曙色。狡猾的露珠固执得很顽皮,一个个逞疯似的,躲也躲不开,争先恐后地扑到脚面上。我的鞋已经湿透了,呱呱地,一迈步,像踩到若干只青蛙,发出一声高似一声的惨叫。

  一清早我钻出热被窝,就被迫出发了,去那个叫薯花飘乡的地方秘密寻找那个叫朱一阁的低保户。

  薯花飘乡在县城东南,挺偏僻,虽然只是100多公里的路程,但下了柏油路,还有一段很长的土道,夏天雨水多,路很不好走。

  可我,却一连在这段土道上走了10天。

  我们民政局接到群众举报,说该乡民政助理黄翔虚拟低保户,骗取国家财政补贴。我作为局里的纪检书记,奉局长之命,特意秘密查访此事。

  这些天,我深入农户,认真逐户地核实,摸排工作已近尾声。

  这时,局长来电话催促我,我说,摸排工作马上结束,基本可以排除匿名举报信里说的种种可能。

  然而,我错了,等查到补贴名单上最后一户——薯花飘乡119号时,我却一时找不上这户人家了,118号吴老二下一户根本没有人家,只是一处低矮的猪舍。我傻眼了,探问周围群众,他们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

  119号,这个户主怪怪的,叫朱一阁。

  我无法相信黄翔贪污的事实,反反复复地审视着名单,想从中寻找蛛丝马迹,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没办法,我只得走进了村委会,悄悄找到了村会计,从他那里拿到村民花名册,逐一查找,可还是没见朱一阁的踪影。

  一晃儿,夜幕就悄然降临到这个小村,暴晒了一整天的薯花这时散发出阵阵幽香,我顶着一弯小巧的月牙儿,疲惫地踏上归途。

  我低着头,在心里反复掂量着这个事儿,筹划着怎样向领导做个交代。突然,从身旁的马铃薯田里冷不丁地窜出一物,着实吓了我一跳。我抬头一看,竟是一头大黑猪。

  我深深地喘了口气,拍了拍前胸,安抚我那剧烈跳动的心脏。

  我以为是什么怪物?原来是猪一个!

  妈呀,猪一个——朱一阁!

  回到局里,我匆忙走进了局长室,紧张地对局长说,老大,我调查清楚了,朱一阁并不是一个人!

  局长不高兴地说,你说什么呢,难道他还是两个人不成?

  我说,也不是两个人,您反复念叨一下!

  朱一阁——朱一阁——猪一个!难道举报人对黄翔的举报是事实?领导若有所思,渐渐地面露惊异之色,然后一拍桌子,站了起来。

  我回答说,正是!

  这还得了,你火速带检察院的同志过去,看这个胆大包天的黄翔这几年到底贪污多少低保户的补偿款!

  事不宜迟,我坐着检察院的车,飞驰而去。不一会儿,车就到了。为了快速带走黄翔而不打草惊蛇,检察院的同志坚持开车穿越土道,没想到车一上坑坑洼洼的土道就打误了,车轮越陷越深,老是原地打转,就是开不出来了。

  无奈,我们不得不惊动村民了。

  招呼来附近的村民来帮忙,车还是推不出来。我是知道的,村里那些年纪轻轻的男女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全是些老、弱、病、残,哪有什么力气?我们一筹莫展,个个唉声叹气,咒骂起这该死的土道。

  村民说,还是去118号特困户吴老二家找黄翔吧,虽然他也正扛着病,但他请来给猪打针的兽医却年轻有力!

  我看看实在没辙,只得快步跑去吴老二家。

  果然,在吴老二家边上那处猪舍,我发现蜡黄脸的黄翔正陪着兽医给吴老二那头瘦弱的病猪打针。

  黄翔一见是我,忙过来握手,我没理他,说你快忙吧,我还有事儿。

  黄翔和兽医打完针,跟我走了。一路上,年过半百的黄翔如泣如诉,唉声叹气,全是关于这个病病歪歪的吴老二和他那头一样病病歪歪的猪。

  原来,80多岁的孤寡老人吴老二体弱多病,只和一只小猪相依为命。不想,几年前竟然又得了脑血栓,吃了不少药,生活越来越窘困。虽然国家有政策,对老人有了照顾,黄翔也给他办了低保,可那点钱对一个常年体弱多病的老人却是杯水车薪。黄翔看在眼里,苦在心头,看看吴老二那头病弱的猪,没什么文化的黄翔计上心来。

  节外生枝,颇费了黄翔一番踌躇。为多给吴老二弄点钱,黄翔违反规定,编造了一个找不到的人名,119号——猪舍;朱一阁——猪一个,因此还单列了一个户头。

  回到局里,我眼含热泪,在局长办公会上汇报了此事。最后,提到对薯花飘乡民政助理黄翔的处理,大家一时竟鸦雀无声,局长竟也没了言语。

  第二天,局长带着全局干部去了薯花飘乡,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现场会,批评了黄翔的极端做法,但同时也为吴老二捐了款。局长还自掏腰包,亲自补上了国家财政对“朱一阁”的各项补偿款。

寻找朱一阁(小小说)
群雁高飞头雁领
渡 船
粉羹和鱼圆杂素汤(食话)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