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朝鲜半岛不是中东(望海楼)

■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8日   第 01 版)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朝鲜半岛,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特朗普政府一再指责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对美国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声称过去20年的对朝外交努力失败,美国的“战略忍耐”也走到尽头。朝鲜不甘示弱,以其“超强硬对强硬”的风格,用激烈言辞和各种行动向美国示威。国际舆论根据卫星图片等各种迹象推测,朝鲜很可能利用4月份的几大节日进行第六轮核试。在国际舆论看来,美韩和朝鲜似乎准备拉开架势,大干一场。

  事实上,半岛局势尽管十分紧张,但还没有到战争一触即发的地步。要下决心把军事行动和先发制人作为第一选项,不是那么容易。论综合实力,美韩对朝鲜具有压倒性优势,却没有胜算。半岛中间的“非军事区”两侧可能是世界上军事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朝鲜一直在演练如何凭借近距离的地理环境给朝鲜半岛南方造成巨大伤亡,并正在发展更多的军事手段。任何发起军事挑衅的做法,很可能会遭致毁灭性的打击。不论谁挑起战争,一旦真的发生战乱,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

  这种局面也许可以称为半岛南北的“恐怖平衡”。这种所谓的“恐怖平衡”之下,局势依然是脆弱而危险的。朝鲜拥核破坏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如果朝鲜一意孤行再搞核试验,只会招致进一步严厉的国际制裁,在国际上更加孤立。同样,美韩一再对朝施加军事压力,寻求对朝额外制裁和孤立,只会促使朝鲜采取更加极端的应对措施,导致半岛局势轮番升级,形成恶性循环。个别突发事件、擦枪走火,都可能像小火星引发燎原大火一样,给半岛和周边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中东地区的战乱已经很悲惨了,半岛如果生战生乱,东北亚地区的情景可能更加惨烈。当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可能性很低,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至于爆发战争的可能性,1%的可能性都不行。朝鲜半岛不是中东。” 

  解决半岛核问题,没有灵丹妙药,没有一蹴而就的办法。本地区每一个国家都希望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是符合所有有关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历史一再证明,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目前境况稍微让人欣慰的是,这几天,朝鲜半岛并未发生令人担忧的重大事件,特别是朝鲜没进行新的核试。王毅外长就此指出,这一局面是大家共同努力、有关当事方保持克制的结果,同时也要看到,半岛相对稳定的状态十分脆弱,随时可能生变。因此,中方呼吁各方都不要再采取进一步激化矛盾的行为。

  当务之急,各方应对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给予认真考虑。目前有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说法五花八门。王毅外长说得很清楚,中国不会被各种各样的说法忽悠,也不会放弃自己应尽的责任。中国提出的“药方”属于苦口良药。朝鲜应暂停核导试验,美韩也应同时暂停大规模针对性军事演习,这才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精神。

  日前,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和国家情报总监联名发表声明,在重申对朝施压的同时,强调寻求半岛稳定,寻求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并对通过谈判来实现这一目标持开放态度。这一讯息值得重视。

  美朝继续隔空互怼,增加军事对抗色彩,对谁都没有好处。希望美朝都能传递出积极信号,帮着驱散半岛上空积聚的乌云。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天舟一号圆满完成任务
雄安新区面向全球招标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闭幕
刘云山出席中央党校进修班毕业典礼
朝鲜半岛不是中东(望海楼)
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