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街长杨军剑:疏堵结合治小巷(众生相)

田佩雯 罗楚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7日   第 05 版)

  “我是街长杨军剑,这里不可以停车,请您把车挪一下。”每天清晨,送完儿子上学,杨军剑就会骑着“小电驴”(电动车)来到他管辖的福丽特街巡视,随手撕下几张新贴的小广告,劝阻几辆违停的车,这便是街长杨军剑一天工作的开始。

  今年42岁的杨军剑,是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双旗杆路西路街长,坐落在北京市北三环边上的福丽特街正属于他的管辖范围。“以前沟通比较难,但是慢慢地这条街上所有的商户都认识我了。有时候耐心劝导,很多商户都会自觉转移在店外摆放的商品,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街长杨军剑辖区内这条500余米的商业街,坐落着北京市最大的邮币交易市场,全国各地喜爱收藏邮票、钱币的人络绎不绝。福丽特街内,企业、商户、学校、居民人员混杂,交通、停车、“门前三包”等问题比较突出,一直以来是管理的难点,街巷的环境、交通更是周边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原来这里卡车、面包车、三轮车停的到处都是,堵车的时候谁也不让谁,一言不合就闹起来了”,住在阳光丽景小区的张阿姨向笔者说,“附近小学上下学的时候能堵上俩小时,要是哪个老师上班迟到了,八成就是车子堵在这条街上了。”

  “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街道为了改善街区环境,引导企业、商户、居民自治,培养谦让意识,2016年9月,福丽特街成立了福丽特街区自治管理委员会,街区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曾经18年的军旅生涯让杨军剑行事果断、雷厉风行。“我是街长杨军剑,我负责管理这条街上的大小事务,请你停止占道经营,把这些水果收回店内。”平日里一向和善的杨军剑,面对屡教不改的一个水果店主,露出了军人严肃的神情。

  早在街巷长制实行之前,杨军剑在福丽特街的自治管理委员会里负责环境治理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身份比较尴尬,总苦于自己“出师无名”。杨军剑说:“一次我以街道城管科成员的身份上前劝阻一个违停的车主,他根本不理我,违规停车后拔下车钥匙扬长而去。”

  今年4月17日,德胜街道召开街巷长、理事长任命会,杨军剑正式被任命为街长。“现在我就可以以街长的名义顺利开展工作了。”杨军剑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4月,德胜街道发布了2017年“德邻计划”项目,共60个,旨在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地区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其中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作为项目之一正式启动,地区共67条街巷的街巷长正式任命,按照标准上岗履职。

  现在来到福丽特街,已是另一番景象。笔者注意到,街面干净整洁,有辆车刚要开上人行道停车,不远处就走来一个“绿马甲”,向司机挥手表示禁止,并且手指着不远处的停车场,这辆车马上就离开了。原来,这些眼疾手快的“绿马甲”是福丽特街引进的绿色啄木鸟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有3名“绿马甲”负责劝导乱停乱放的车辆。笔者赶上了下午放学的高峰时段,自行车、电动车涌入街区,但这里依然秩序井然,志愿者和学校的工作人员有序疏导着交通。

  那么街道上车辆的停放问题如何解决呢?杨街长带着笔者来到了一处新建的停车场:“此前经过协商,北广集团为商业街开辟出了358个车位,并且收费低于周边其他停车场,对我们疏解交通帮助很大。”杨街长还指了指路旁的摄像头说:“我们联合交通部门安装了交通监控探头,违停要扣分扣钱,这样疏堵结合,再也不会给想违章停车的司机以可乘之机。”

  提到福丽特街未来的规划,这位街长面露憧憬的笑容:“我们福丽特街其实是个很有特色的街区,商业街及周边街巷已经在着手规划,以后道路、绿化、广告牌匾都将进行整体改造,为附近居民及商户营造一个多功能的、舒适的购物、文化休闲街区,努力把福丽特街打造成咱们北京的一条示范街区。”

中国保安海外护航
中哈交往的两个感人故事(习近平讲故事)
街长杨军剑:疏堵结合治小巷(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