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4日 星期一

世界茶人湖南论道

全球200城市同步品茗

周 翔 陈沁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4日   第 11 版)

  茶园全景图

  茶艺展示

  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启动

  桃源县采茶图

  11·11大茶网“我是县长我代言”活动,当天销售破2亿元

  大茶网线下体验店超2000家

  4月16日,“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开幕,韩国、美国、西班牙、德国、英国等十余个国家与地区的近200余个城市共享一场世界茶人狂欢节。

  此次活动由澳大利亚茶业协会、美国茶业协会、加拿大茶业协会、韩国茶业协会、中国农业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桃源县政府、大茶网承办。

  活动以“传播茶文化,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为主题,为期9天。除了常规品茶、赏茶艺、学泡茶之外,不同的城市还有不同的主题活动:有的去敬老院为鳏寡孤独的老人们献上一杯热茶;有的配合品茶主题,现场进行书法、绘画互动性活动;还有的举办演唱串烧,留住年轻人,多喝杯好茶……

  “传播茶文化,让年轻人爱上喝茶,让世界爱上中国茶,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的大茶网董事长刘健表示,21世纪以来,虽然我们一直欢呼“中国茶世纪”来了,但现实却是咖啡、饮料的消费仍然多于茶叶,特别是年轻人。因此,开展此次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倡导年轻人喝茶很有必要。

  

  ①

  联动 “桃源红”声名远扬

  “去年68个城市举办4·20全民品茶周,今年升级为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并在全球200个城市同步举办。”刘健介绍,茶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是世界文化融合的重要纽带。活动通过多方联动,运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助力茶产业转型,使全球茶产业能够融合互通、互动营销,提升地方文化品牌形象,促进当地茶产业创新发展。

  桃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庞波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以茶会友、以茶传情的茶界盛会。通过此次活动,桃源红茶百年“湖红工夫”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富硒功能将加速走向世界。

  庞波介绍,桃源产茶历史悠久,早在西晋时期,桃源所产茶叶因品质优异被记入史册。当地茶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素有“江南茶乡”美誉。目前桃源拥有生态茶园10万余亩、茶叶加工厂(公司)150家,年生产、加工茶叶3.5万吨,先后荣获“国家出口茶叶生产优质区域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业百强县”等称号。

  桃源红茶不仅拥有浓、强、鲜的口感,更有自己的杀手锏——硒元素含量高。桃源拥有丰富的天然硒资源优势、独有的生物转硒专利技术优势,目前已有23个乡镇、223个村参与硒产品开发,富硒产品基地32个,开发富硒农产品23类、75种、111款,2015年获评“中国十大富硒之乡”。2016年,常德市乌云界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出品的“富硒大叶红茶”被评为“中国特色硒产品”。

  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张定表示,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富硒区,桃源发展富硒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大做强富硒茶产业潜力无限,大有可为。在开幕式现场,20余家茶企更是现场向嘉宾、游客展示桃源红茶,让人大饱眼福、口福。

  ②

  论道 共促茶产业发展

  开幕式当天,2017中国(桃源)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同时在桃源县举行。海内外知名茶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聚首,就“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茶叶标准和安全防控”、“中国茶走向世界”、“中医茶业”、“红茶产业、国际形势、未来趋势、互联网+”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农村经济政策研究专家刘年艳表示,推进中国茶产业全球输出,需要用全新视角向全球讲好“中国茶”故事,推进“世界茶节”全球化深入人心、根植全球,以全球为市场,组织供给侧和需求侧,让世界爱上中国茶,打造中国茶的新时代。

  茶学专家于观亭在交流中建议,中国茶叶叩开世界市场大门需要从茶叶品质和茶叶安全两大方面持续加强,多生产、制造有机茶和健康茶,同时要加强媒体宣传,把中国茶的优势和价值宣传出去。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议,发展“中医农业”促进茶业可持续发展。在“中医农业”大环境下,用中医理念在本质上解决茶叶生产问题,从茶叶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入手,改善产地环境,保障茶叶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探索茶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中医农业”技术与方法研究所总技师胡艳萍女士畅言,中医茶叶就是以中医来提升茶叶种植技术与茶叶功效,通过全生态链实现茶叶生产病虫害的控制,利用中药原理提效、增产、环保,提升茶产业的竞争力。

  利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互联网+”机遇,中国茶业产业将与世界接轨。专家、学者富有创新的观点,给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主办方表示,相信中国茶产业必定实现跨越式的飞跃。

  ③

  专注 助推中国茶走向世界

  从2013成立之初,大茶网就专注于“三农”,服务“三农”。大茶网首创涉茶类O2O,采用“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模式,给消费者与商户双重服务。大茶网在全国设立线下体验店,消费者可以就近体验、享受优惠价格,还可以享受同城快速物流配送服务。截至目前,大茶网线下实体店超过2000家。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大茶网把握政策导向先机,率先在网上打造统一平台,扩大涉茶产品、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大茶网通过整合在全国2000多家的实体店,让O2O形成完整闭环,真正落到实处。

  2016年初大茶网正式启动全球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进一步加速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名优农副产品,全面推进农业大流通。5月20日,大茶网正式启动“线上一带一路”馆,进军“互联网+农业”蓝海。

  大茶网去年在全国68个城市,举办了4·20全民品茶周,推广中国茶文化。319家媒体、2000多个自媒体的报道,吸引335762人参与,影响人群达数千万,引导年轻人喝茶。2017年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已经启动。今年的品茶周将在世界上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同步举办。

  大茶网把沅陵碣滩茶带到了世界舞台。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沅陵碣滩茶获得金奖。大茶网将碣滩茶送给许多世界名人,助力碣滩茶走上国际舞台。2015年11月在“2015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上,大茶网将碣滩茶送给外国友人,碣滩茶再次走上国际舞台。

  目前大茶网已经与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与资源进行了深入的整合,跨区域、跨国业务积极拓展,将中国的茶叶通过互联网推出去,同时让更多优质的中国商品推向国际市场。

世界茶人湖南论道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