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一带一路”好商机

生意火了 日子富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12 版)

  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是中国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也是亚洲大型鲜花交易市场之一。2016年,云南向日本、韩国、新西兰等4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百合、玫瑰等50多个品种的花卉、种苗,货值1.1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图为商户在斗南花卉市场交易。
  杨晓原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为商贸活动创造便利条件,云南河口口岸的边境贸易十分活跃,每天有上万名中越边民进行贸易往来。
  一名越南商贩在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的越南商贸城内出售商品。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明末清初,晋商开辟了从福建武夷山下梅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茶贸易线路,被称为“万里茶道”。近年来,武夷山推动“万里茶道”融入“一带一路”,有效推进茶产业的出口与转型升级,茶叶生产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图为武夷山一家制茶企业员工在晒青制茶。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骆驼奶被称作“沙漠白金”,营养价值很高。2014年,甘肃省金昌市龙景村的吴斌德和十余户村民共同成立合作社,发展骆驼养殖,生产骆驼鲜奶、酸奶等。近年来,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宁远堡镇已经有30多户村民养殖骆驼,总规模近1500峰。图为吴斌德在给骆驼喂饲料。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越南边民在云南河口口岸推着货物准备进关。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界河两岸,在总面积5.28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各国商人和游客随意穿梭其间,区域内的两国商铺和游客享受着免、退税等优惠政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人来到这里开始“淘金”之旅。
  来自河南的商人刘心伟驾车载着游客前往哈萨克斯坦境内参观。
  新华社记者 赵 戈摄

  游客坐在刘心伟的车里。
  新华社记者 赵 戈摄

  参观者在景德镇参观陶瓷艺术品。
  新华社记者 万 象摄

  拥有1700多年制瓷历史的江西景德镇,以其“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瓷器制品享誉世界。自隋唐以来,景德镇的陶瓷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元代景德镇生产的青花瓷曾沿着“丝绸之路”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景德镇陶瓷累计实现出口2.56亿元,共出口到75个国家和地区。依托陶瓷产业,景德镇还吸引了众多外国艺术家学习、交流和创业。
  参观者在景德镇参观陶瓷艺术品。
  新华社记者 万 象摄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的“五通”把中国和沿线国家更加紧密地结合了起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的商贸活动日渐频繁。“一带一路”为各国间的贸易往来带来了便利,也创造了无限的机遇。可以说,沿着“一带一路”,商机与合作处处可寻。因为“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意火了起来,日子也富了起来。

生意火了 日子富了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