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如何借鉴古人五音疗疾之法?(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09 版)

  音乐是养生疗疾的良药。我国医学很早就用音乐治疗多种疾病。《礼记·乐记》中记载:“音乐者,流通血脉,动荡精神,以和正心也”,这奠定了中医“音乐与情志养生”理论基础。试想不用针灸,不用中药,用音乐,一曲终了,病退人安,那医患是何等的舒服惬意。音乐能养生、能疗疾是因为“声”与“心”具有密切的关系。音乐通过“声”影响人的情绪“心”。《乐记·乐象》篇云:“乐者,乐也。”说明音乐与喜乐相通,音乐通娱乐,使人快乐,音乐对创造愉快的心境,乐观的情绪,健康的心身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黄帝内经》两千年前就提出了五音、五志、五脏与五行的关系,与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属性相匹配而归纳概括为:木,其音“角”清脆悠扬似木;火,其音“徵”热情躁动似火;土,其音“宫”温和厚重似土;金,其音“商”凄切委婉似金;水,其音“羽”轻柔延绵似水。脾为土脏,暴饮暴食、思虑过度都会使脾胃负担过重而产生腹胀、便稀、口唇溃疡、肥胖、面黄、月经量少色淡、疲乏、胃或子宫下垂等不适。宫调式乐曲风格悠扬沉静,犹如“土”般宽厚结实,可入脾,如《十面埋伏》;肺为金脏,主司对外气体交换,再输送全身各处。由于肺和外界接触频繁,污染的空气和各种致病菌很容易侵袭肺脏,产生咽喉部溃疡疼痛、咳嗽、鼻塞、气喘、感冒等症状。商调式乐曲风格高亢悲壮,铿锵雄伟,具有“金”之特性,可入肺,如《阳春白雪》;肝为木脏,肝气宜条达舒畅,肝柔则血和,肝郁则气逆。当人犯怒时,破坏了正常舒畅的心理环境,肝失条达,肝气就会横逆。故当生气后,人们常感到胁痛或两肋下发闷而不舒服或不想吃饭、腹痛,有抑郁、易怒、乳房胀痛、口苦、痛经、舌边部溃疡、眼部干涩、胆小、容易受惊吓等症状。角调式乐曲亲切爽朗,有“木”之特性,可入肝,如《胡笳十八拍》;心为火脏,掌控着精神状态和血液循环。如果生活和工作压力大、睡眠少、运动少等不良因素不断伤害心脏,很容易引起心慌、胸闷、胸痛、烦躁、舌尖部溃疡等症状。徵调式乐曲活泼轻松,具有“火”之特性,可入心,如《紫竹调》;肾为水脏,是人体能量的储蓄机构。当身体内缺少足够能量时,通常会从肾中抽调。久而久之,肾的能量就会处于匮乏的状态,从而产生面色暗淡、尿频、腰酸、性欲低、黎明时分腹泻等现象。羽调式乐曲风格清纯、凄切哀怨,如天垂晶幕,行云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可入肾,如《梅花三弄》。

  用现代科学诠释音乐养生益寿的效应,主要通过四方面作用实现,即物理效应、心理效应、生理效应和社会交际效应。研究者发现人体各器官的活动具有一定的振动频率,当振动频率发生紊乱时,就会出现多种不适。音乐是一种有规律的声波振动,在优美的乐音和均匀的节奏作用下,人体内各个振动系统,如声带发音、胃的收缩、肠的蠕动、心脏跳动、肌肉收缩等,与其产生有益的共振,起到一种微妙的细胞按摩作用,达到各器官节奏协调一致,改变器官工作的紊乱状态。如当人们听到古典协奏曲的一些舒缓乐章时,身体就会趋向于按照它有序化的节奏活动,比如跳动过快的心脏就会逐渐减慢,人体就会放松,大脑就会得到安谧。这种物理效应使各组织器官的生理机能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使身体状态和情绪反应发生有益的变化,大大增进了身心健康。

  (作者为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北京医改:医院、患者如何说(健康关注)
中国糖尿病策略研究结果发布(医疗前沿)
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如何借鉴古人五音疗疾之法?(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