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健康互联网)

吴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09 版)

  大多数慢性胃炎患者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40岁以上、尤其是有家族遗传性胃癌的人,应该定期做胃镜检查。在近日举行的“揭秘欧洲胃肠疾病周——新观点分享论坛”上,中华消化学会常委兼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主任兼大内科主任房静远教授表示,慢性胃炎发病率居各种胃病首位。建议40岁以上、尤其是有家族遗传性胃癌的人,应该定期做胃镜检查。

  房静远说,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大多数患者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部分患者还存在并发症。对于有胃黏膜糜烂、反酸、上腹痛的患者来说,应进行抗酸或抑酸治疗;伴胆汁反流的患者可服用有结合胆酸作用的药物,增强胃黏膜屏障,从而减轻或消除胆汁反流所致的胃黏膜损害。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发现,胃病的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常见的胃病有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等,其中慢性胃炎的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

  专家提醒,不要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在外吃饭尽量分餐制,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不要随意服用对胃有损伤的药物;保持心情舒畅,工作压力不要太大。

北京医改:医院、患者如何说(健康关注)
中国糖尿病策略研究结果发布(医疗前沿)
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如何借鉴古人五音疗疾之法?(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