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科技奖励制度发展大事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08 版)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共同纲领》,其中第43条明确规定:“努力发展自然科学,以服务于工业、农业和国防建设,奖励科学的发现和发明,普及科学知识。

  ●195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的暂行条例》,条例规定,一等奖奖金为1万元人民币。

  ●1957年1月,科学奖金进行了首次评审。

  ●1963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发明奖励条例》和《技术改进条例》。

  ●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了7600多项科技成果,标志着科技奖励制度的恢复。

  ●1985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标志着我国科技奖励体系基本完成。

  ●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设立。

  ●1999年5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颁布,开启了对我国科技奖励制度全面改革的大幕。

  ●1999年12月,科技部发布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和《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增设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调整了奖项设置、奖励力度、奖励结构、评价标准和评审办法。

  ●2003年11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在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中增设了特等奖。加大对重大科技创新的奖励强度,彰显更高的创新荣誉价值。另外,社会力量设奖也是我国科学技术奖励工作的组成部分,社会力量设奖是指国(境)内外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或者自筹资金面向社会设立的经常性科学技术奖。

  ●2008年12月,科技部颁布《关于修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对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及其评审体系进行了更合理的制度设计。

  ●2012年9月,《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发布。科学技术部将科技奖励改革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并取得多项改革成果。如,建立了科技奖励网络推荐系统,引入了海外专家直接参与网络评审,将科普工作纳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奖励范围,逐步减少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项目总数等。

  ●2017年3月,国家《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的通过,中国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进入新阶段。

让国家科技奖励回归荣誉本质
科技奖励制度发展大事记
天舟一号拥有“中国芯”
3D打印进校园
飞行控制创新 备战交会对接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