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那些温暖人心的科技

张畅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06 版)

  如何保障残障朋友们的生活、减少与正常人的生活差别,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辅助设备正被设计出来,为残障朋友们增添福音。

  在如今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几乎所有人都能够平等地在网络中接收信息,但对视障人士来说,分享这一喜悦还存在不少困难。今年3月,韩国某创意公司研发的盲人智能腕表正式上市。这款腕表可通过蓝牙与智能手机建立连接,表盘部分是一块动态的盲文显示区,当手机收到信息后,腕表的表盘上便会立即显示出对应的盲文。每次4个盲文字符,视障人士阅读后按下表盘侧面的按钮,便能继续阅读下一组盲文。

  对于有听力或者语言障碍的人来说,手语是他们与世界沟通的纽带。怎么能够让不懂手语的人也能听懂聋哑人士“说”的话呢?去年9月,沙特的一名设计师便设计出一款智能语音手套。手套上布满了传感器和电线,这是为了尽可能多地收集佩戴者的手指动作,就连极其细小的移动也能捕捉。同时,智能语音手套还内置了一颗支持“文本到语音”的芯片,让不同语种之间的沟通者也能畅快交流。这意味着,聋哑人士只要戴上手套,就可以畅快地与人进行沟通。

  对于残疾人来说,外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还存在许多不便,甚至有不少安全隐患。面对这一难题,去年6月,美国一家信息技术公司研发了一辆专为残障人士设计的自动驾驶巴士。它结合了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等新兴科技,旨在为那些视觉、听觉以及认知障碍人士提供更方便、更人性化的出行服务。巴士内置了人工智能系统,没有设置人类驾驶员,主要依靠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工作人员的远程操作完成整个服务。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巴士检测到紧急状况,会自动停止行驶,并通知远程工作人员。此外,巴士配备的轮椅坡道功能也是一大亮点。巴士能够识别出坐轮椅的候车乘客,并开启一个自动坡道,帮助他们快速上车,并固定好轮椅的位置。

  科技和智能设备的本质是人文关怀。在健全人的生活变得便利的同时,能够运用现代科技帮助残障人士,为技术增添了温度和意义。

数字天下
梦魇时刻抑或梦幻未来?
俄“秀肌肉”一箭三雕
那些温暖人心的科技
委执政党和反对党支持者分别举行游行示威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