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八田与一颂歌”的真相(声音)

戚嘉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04 版)

  台南乌山头水库的八田与一纪念铜像遭断头,引起社会关注。提及日本人八田与一,“独派”对他多所美化,前“总统”李登辉更是推崇备至,谓八田与一费了10年建嘉南大圳,灌溉面积达15万公顷,使近百万人的农家生活丰裕起来。这可说是“独派”对八田与一兴建嘉南圳感性美化的标准歌颂论述,其方法就是歪曲历史。

  台湾人农家与日俱贫,如果八田与一兴建嘉南大圳如此嘉惠台人,那为何日人一旦战败,台湾人立即欣喜若狂?历史真相是,嘉南大圳是为日本谋福利,当时台米大肆输出日本,输日量最多时超过总产量的一半。

  诚然,嘉南大圳完成后,稻米增产203%,同期间全台人口仅增加53%,想当然尔农家生活应与日富裕。然而,日本学者矢内原忠雄称当时台湾农民“无产化的程度日益加甚”。

  1936—1938年间,日人据台已40年,台湾平均每人每年稻米消费量,较1911—1915年间减少23.1%,甘薯消费量却增加38.1%。接着战争年代的1940—1945年间,更是实施严厉的米粮配给制度。上世纪30年代,日本本土日本人的平均每人每年可用稻米消费量为台人的1.6倍。

  当时日人兴建嘉南大圳共花费5412元。据本人的研究,单是日人在台排名前5大制糖公司1年的总利润,即为嘉南大圳10年工程费的1.4倍。

  日据时代,在台日人运用国家机器,以法律、行政、商业等各种形式,对台人强取豪夺,从而攫取天大的巨额利润。日据时代日人在台努力发展农业的目的,其实是为日本本土的日本国民谋福利,而非为台人谋福利。

  因此,唯有经由更严谨坚实的基础学术研究,跳脱时下台湾“独派”媚日仇中的情结,我们方有能力透析日人在台殖民统治的残酷真相、程度与本质。不要被人压榨欺侮,还要歌颂别人,还要极力片面美化颂扬日据时期农业建设的成就,让日本人看不起,也愧对自己。

  (作者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

香港警察“精气神”哪里来?(说香港)
“八田与一颂歌”的真相(声音)
北上求职(一周热词)
旅行的意义,不应只是观光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