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冰峪沟:“北方的小桂林”

王高岩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1日   第 12 版)

  图为冰峪沟一瞥

  辽宁省庄河市的仙人洞镇,听这个名字,就可以想象得出是个有山有水、风光旖旎的地方。镇内有一座国家4A级风景度假区——冰峪沟,是中国北方罕见的保存完好的一片喀斯特地貌,景区内山峦叠嶂、奇峰嶙峋,林丰树密,河水清秀,风景十分美丽,有“北方小桂林”之美誉。

  关于“冰峪沟”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一段神奇的传说:据传,这里自古乃兵家驻扎要地,唐朝名将薛仁贵曾在此囤兵。唐太宗李世民率领大军东征行至此地时,正值春季,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沟外万物复苏春光乍现,沟内却冰封依旧寒气逼人,狭窄的沟口宛如瓶颈,形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李世民随命大军在此驻扎,并将营地命名为“兵御”,因谐音“冰峪”,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便被称为“冰峪沟”。

  乘车抵达冰峪沟,一下车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城里汽车的轰鸣声和人来人往的嘈杂声一扫而光,漫山遍野蓊郁的树木仿佛一座天然大氧吧,将空气变得新鲜无比,吸一口都觉得浑身舒畅。

  进入景区,顿觉眼前一亮,目光所及之处,峰险岭峻、河水清澈,山水相依相偎,情景交融,远远望去就像一幅精美的山水画,充满诗情画意。冰峪沟之美主要分布在流经这里的小浴河与英那河流域,其中小浴河一段景色最秀丽,为了自由自在地欣赏冰峪美景,我首先来到小浴河旁,踏上了河边峭壁悬崖下的林间小路。小浴河潺潺流淌,依地势绕山而行,曲曲弯弯,清如明镜,水浅之处,河底的沙石、游鱼、水草,一目了然。河中、岸边的鲜花,山上的绿树以及湛蓝的天空,静静的躺在水面上,不时随着微漾的涟漪若隐若现,洋溢着一种梦幻般的意蕴。这秀美的小浴河,宛如一条轻柔飘逸的缎带,披在冰峪这位亭亭玉立、翠装素裹的少女身上,无雕无琢浑然天成,悄无声息地书写着纯美的自然诗篇。

  游完小浴河,再游英那河。如果说小浴河像一名清纯苗条的少女,秀美俏丽,含苞待放;那英纳河就像一名雍容华贵的少妇,妩媚娇柔,风姿万千。与小浴河相比,英那河的河水更深,水面更开阔,它不像小浴河那样羞答答地隐于峻岭之中,而是大大方方地奔腾在群山间,如一块吸纳了天地灵气的翡翠,镶嵌在灵秀峡谷中,将两岸的绿山清峰映衬的更加壮美。

  一路攀爬行走,一路仔细欣赏,不时驻足于流水飞瀑旁、奇峰秀崖前、古柏翠松边,越走越看越感叹不已——这山、这水,雄奇多姿、美轮美奂,恰似漓江山水,我不禁怀疑,大自然是否对这方山水格外青睐,觉得世间一个桂林尚且不够,又在这北方的崇山峻岭中,孕育出一个孪生姐妹般的人间佳景……

世界看好丝路旅游
中国出境游的变与不变(旅游漫笔)
“营火国际”促进研学旅行
《魅力中国城》将推广城市旅游
冰峪沟:“北方的小桂林”
“一带一路”催热敦煌旅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