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陕西立体推动科技创新

吴绍礼 杨旭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1日   第 10 版)

  智能机器人展示

  光机所工作人员展示头部3D头像

  2016年,陕西共获授权专利48455件,同比增长45.7%,增长率居全国第1位;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802.74亿元,全国排名第4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81%,经济增长中的科技含量显著提高……这些骄人数据,彰显了陕西科技创新的实力。

  近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陕西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社会经济良好态势的主要推动力,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拐弯超车的新引擎。

  发力军民深度融合

  陕西拥有众多军工单位,承担着大型运输机、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科研任务。大批先进科学、工程科技成果和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形成了具有一定实力的技术创新体系。

  如何将这些高精尖军用产品产业化,是陕西科技工作者面临的实际问题。据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介绍,过去一年中,陕西重视军民产品深度融合,共推动军口1398套仪器开放共享。

  下一步,陕西将推动部省、央地军民融合发展,具体做法就是,选择若干高校、军口科研院所,试点建立军民人才双向流动、院校“双导师制”,联合培养研究生2个“人才池”;支持军工单位联合高校、院所、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一批“民参军”专业化配套企业。

  统筹科技创新资源

  “2017年,陕西将统筹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建设科技资源大数据库。”赵怀斌表示,陕西将推广云运用,统筹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形成涵盖需求征集、众包、众筹、技术交易、创新创业大赛、科技资源共享、成果转化等创新服务子平台的“陕西科技云”。

  作为深化科技资源统筹、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助推器”,“陕西科技云”建成上线后,将支持市县、重点行业领域建立科技资源统筹分中心,强化省市县3级科技部门联动,省级部门协同,按照横向全要素、纵向全链条方式统筹配置创新资源。

  同时,陕西还将实施研发平台提升工程,整合省内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信息感知、旱区农业等优势学科领域创新资源,探索建立“四跨”(跨学科、跨单位、跨省、跨国)研发平台,组建创新大平台。

  创新科技金融服务

  为了将科技实力转化为经济实力,陕西近年来积极探索实践,为解决陕西广大科技企业和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缺乏等问题,建立了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多渠道提供科技金融服务。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动经济转型,陕西还成立多支产业投资基金,涵盖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高科技行业。例如,陕西金控集团下属的陕西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管理运营的基金有25支,总规模300亿。在这些基金的推动下,陕西实现国内新三板挂牌企业26家,正在申请主板上市的企业15家,正在申请创业板上市的企业1家,正在申请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1家,正在申请新三板挂牌的有14家,新增就业岗位8000多个,增加税收6.7亿元。

  而在西安高新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完备的管控体系和专业化的精英团队,在承担起政府性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促进了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成为陕西科技金融投资追赶超越的引擎力量。

  推广“一院一所”模式

  据了解,陕西科技系统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推动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园区平台联动互动,促进区域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自2016年以来,随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光机所“一院一所”模式在陕西的复制以及30家试点单位的牵引带动,科技创新在追赶超越中已取得了新的进展,30家试点单位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03项,新孵化科技企业56家。

  “今年,陕西将进一步推进‘一院一所’模式的复制推广,支持光机所建立先导产业研究院,将‘一院一所’模式复制推广工作延伸到高校;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建立专业孵化器,研发新产品、培育新企业;在投融资、创新团队建设、研发平台提升等方面,为试点单位提供多方面支持;做大做强陕西稀有金属科工集团与陕西科技控股集团,努力为行业提供共性技术和科技支撑。”赵怀斌说。

陕西立体推动科技创新
传统太极文化绽放新魅力
西安集中整治旅游市场环境
陕西榆林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陕西商洛:打好“五大攻坚战”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