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海归潮如何影响了准留学心态?

提高综合素质
课外活动是个好方式

宋滟鞠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0日   第 09 版)

  为了演出成功,每一个动作,每一首歌曲都是经过同学们的精心排练。图为同学们正在舞台演出。

  为奉上一台完美的音乐剧,同学们在一起共同努力了7个月,使他们之间的感情无比深厚。演出结束后,《歌剧魅影》总策划宋泽华(左三)与同学激动相拥。

  海归潮正在影响着准留学生的心态。

  留学生出国面临的困难很多。回国就业竞争压力也变大。准留学生不仅要培养综合素质,也要在新留学形势下树立全新留学心态。

  海归潮下的准留学生出国要做全新的准备,才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留学生活,在回国后取得就业竞争优势。

   ——编者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演出了著名音乐剧《歌剧魅影》。全剧均由学生自导自演。这个活动从各个方面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他们出国学习打下了基础。

  

  丰富课外生活

  扩展知识领域

  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出国后的适应能力对即将出国的准留学生来说十分重要。课外活动丰富多样,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自由发挥空间,使他们收获良多。

  《歌剧魅影》的成员大多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的学生,他们即将出国留学。排练《歌剧魅影》,使学生们更加了解西方的历史文化,丰富了课外知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主任助理李波说:“这些学生有一定的文史基础。在排练过程中,学生会了解更多的西方文化。比如演出服装的由来,孩子们会考虑这个角色有什么样的生平、什么样的故事,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故事……这就会增进他们对这一历史时期,包括对于整体西方社会的了解。对于学生来讲,这既是兴趣的拓展,也是个性的挖掘。”

  胡楚淇即将出国留学。她说:“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一个微电影节。我作为微电影的导演,和同学花了两周时间拍了一部8分钟左右的微电影,展现校园生活。每天早上7时左右就去拍学校早上的场景,尽量在课间的时候写完作业,放学的时候再拍晚上的校园场景。做这件事情在丰富我的课外生活的同时,也让我对微电影的拍摄有了一定的了解。”

  提高自主能力

  适应国外生活

  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能够在丰富自己课外知识的同时,提升综合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歌剧魅影》完全由学生自导自演,历时7个月。服装、道具以及资金众筹各方面都是学生自己操办的。音乐剧的表演具有较大难度,而且这种艺术形式距离中国学生的日常生活较远。为了演出成功,学生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程两个小时的英语演出,无论是发音、歌唱技巧还是表演,各个方面都超出了普通中学生的水平,赢得了全场赞叹。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及叫好声。

  胡楚淇也参加了《歌剧魅影》的演出。她说:“从前期剧本的修改,到后期资金的众筹等各个方面都是由我们整个团队配合完成的。这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比如在刚才的演出中,魅影的造型不小心被弄坏了,但是演员很机智,直接把面具戴上继续演出。到国外留学也是一样。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不会一切如我们所愿,可能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通过参加这次排练和演出,提升了我们随机应变的能力,对出国留学还是很有帮助的。”

  “在活动中,我们更多的是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而不是帮助他们解决。因为孩子马上就要出国了,要独立生活了,所以更需要锻炼。我们现在就是在帮他们搭台阶。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要承受很大的压力,除了日常学习,还要准备托福等考试。在这种情况下,要把所有人聚在一起,并且完全利用课外时间做成这件事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学生们在得到很大提升的同时,也锻炼了抗压能力。”李波说。

  演出结束,好多演员激动地抱在一起。他们共同经历了艰难的7个月,在这7个月中他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也共同克服了这些困难。

  孙加旸就读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他在高中时便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课外公益活动。起初因为学习任务较重,学业压力较大,他并不是很想参加公益活动。但是在参加过第一次公益活动之后,他做公益的步伐便再也没有停止过。

  “我第一次参加课外公益活动是在高一的暑假。班主任老师带领我们全班到距离我们学校较近的贫困村,为村里的儿童和老人送生活用品及书籍。买生活用品的钱是我们班募捐的,书籍是我们看完的课外书。经过3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了这个村子。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把东西送给村民。”孙加旸说,“当我踏进第一家村民的家里时感到非常震惊。家里只有一个6岁的孩子和一位将近80岁的奶奶,屋子十分简陋。看到这一幕我很心疼。从这之后我便更加积极地参加课外公益活动,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

  做公益活动的这段经历对于孙加旸来说十分宝贵。“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我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在参加课外公益活动这段时间我也成长了好多。我觉得我的心态更加成熟,这对我在国外的生活也很有帮助,成熟的心态使我能够更好地融入陌生环境,及时地调整自己。除此以外,这段经历也使我的性格更加开朗,我变得更加乐于与人沟通,而这也为我以后在国外交到知心朋友打下了基础。因为参加过课外公益活动,所以我会主动去帮助别人,这一行为使我在国外遇到困难时也获得了许多外国朋友的帮助。”孙加旸说。

  家长充分理解

  学校大力支持

  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如果得到学校和家长的支持就如虎添翼。

  孙加旸的父母十分支持他参加公益活动,他们认为参加公益活动并不会影响孙加旸的学习,反而会增加一些人生阅历。“我的父母不光在精神上支持我,也会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他们会给我一些资金,让我捐给有需要的人。在他们休息时,也会陪我一起去看望一下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一些温暖。我十分感谢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使我在做公益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我很可能会半途而废。”孙加旸说。

  蔡晓东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他表示,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开展这类活动。“孩子的成长不单单是在课堂上,也不单单是看几本书。”蔡晓东说,“这类活动是否成功,不在于学生演得怎么样,而在于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新的平台让他们成长。学校会给孩子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使他们以后走进大学、步入社会能够成为出色的人才。同时,我们学校也为不同的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发展机会。学生在各个领域锻炼自己,有的自己出书,也有的在学校经营起自己的奶茶店,还有的参加每年的新年钢琴音乐会。”谈起这些学生时,蔡晓东满脸自豪。

  对于参加此类课外活动,学生家长也十分支持。在《歌剧魅影》排练和演出期间,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家长忙前忙后的身影。

  赵轩皓的母亲杨洪青说:“孩子特别喜欢音乐剧,这是他的爱好。他以前就特别喜欢唱龚琳娜的《忐忑》,经常在小区里唱。我认为孩子多参加这种活动对于他的个性培养比较有帮助,所以我们全力支持他。”

学子更加关注就业选择
提高综合素质
课外活动是个好方式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