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教材求真是各国共同任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9日   第 11 版)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去除教材中隐藏的虚假信息,消除存在的不真实问题是各国的共同追求。2013年,日本新版教科书出版后,日本文部省审查时发现有200多处错误,对此,相关部门组织力量进行修订。对美国教科书中存在的失实问题,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州立大学成立了专门的调查中心,研究了该国12种最为普及的教科书,发现了数千处错误:赤道从美国南部穿过,自由女神像是左撇子,体积等于长乘以宽等等。调查人员称,约有85%-90%的美国中学生使用着这些教材。

  一位名为詹姆斯·洛温的作家详细盘点了美国教科书中的错误,并基于此出版了一本专著,并先后获得“美国图书奖”和“奥利弗·克伦威尔·库克斯‘杰出的反种族主义学者奖’”。

  比如,洛温发现,根据美国教科书讲述的故事,感恩节起源于欧洲移民邀请印第安原住民一同庆祝丰收的活动。但其实,印第安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宴会。感恩节只是乔治·华盛顿从东印第安人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中借来的,而且直到1863年南北战争时美国才开始现代的庆祝活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海伦·凯勒身残志坚的事迹广为人知,但其实,凯勒还是一位激进的社会活动者。洛温在书中认为,在美国教科书讲述的故事中,凯勒作为社会活动者的一面被忽视。” 

  (吴 倩)

机器人磁控胶囊提高诊断水平
语文课文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
人工智能预测心脏病发作
教材求真是各国共同任务
“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在西安举行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