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护栏长出“四只脚” 遥控变道一分钟

“马路机器人”亮相深圳

周伟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9日   第 10 版)

  可变潮汐车道。
  轩 慧摄

  近日,深圳交警全国首创的“遥控护栏+灯控”的组合潮汐车道控制模式在深南大道南山段亮相,通过前期的试运行,使通行效率大幅提高。现场执勤民警只需通过遥控器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整个变道时间可在1分钟内完成。

  深圳交警道管科科长王乐介绍,深南大道南新路至南山大道路段是往来宝安区和南山区车辆的重要转换节点。早高峰期间,大量车辆由107国道、宝安大道和月亮湾大道驶入深南大道,三股连续交通流会集于深南大道南新至南山段,车辆通行严重受制于深南南山路口的通行能力,导致早高峰期间西往东方向交通拥堵严重,而东往西方向交通顺畅,双方向流量比约为2︰1,潮汐现象明显。

  为解决相关交通通行问题,深圳交警专门组织对深南大道潮汐车道开展研究,并于2016年12月通过人工设置活动护栏的方式,进行了早高峰西往东方向潮汐车道试运行,深南大道的交通拥堵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可变进出口道配合潮汐车道可以实现更高的潮汐车道通行效率。”王乐介绍,深圳交警定制了“马路机器人”遥控护栏产品,通过将深南大道南新路口80米的乙型护栏更换为遥控护栏,全国首创了“遥控护栏+灯控”的组合潮汐车道控制模式。

  王乐介绍,“马路机器人”遥控护栏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在结构上将护栏立柱设计成信息处理单元与机械传动单元,通过底部电机带动4个滑轮,实现护栏横向移动的功能。

  “同时,该护栏还具有智能障碍识别技术,能够检测到变道过程中遇到的障碍物。”王乐说,现场执勤民警只需通过遥控器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大大降低了路面执勤的风险性和工作负荷,整个变道时间可在1分钟内完成。

  据了解,试运行期间,深南大道潮汐车道利用率较高,早高峰西往东方向的通行能力提升12.1%,车速提高29%,早高峰结束时间由10时提前到9时。

  (据《广州日报》) 

江口沉银遗址出水文物3万余件(事件新闻)
“马路机器人”亮相深圳
“做菜家庭作业”为何没被吐槽(时事点评)
天津:自行车智能存取楼投用(焦点瞬间)
网络媒体走进六盘水(新闻点击)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