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消费“马车”拉动经济稳步走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9日   第 03 版)

  4月18日,首届青岛赏花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中山公园开幕。青岛市内的中山公园、八大关、太平角等赏花地内的樱花、海棠、桃花、杜鹃、郁金香等竞相开放,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
  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多项经济指标超出预期,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明显。究竟是哪些力量拉动了经济增长?“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这样表示。在经济回升的支撑因素中,消费的拉动作用尤其显著。

  消费成为“动力担当”

  投资、出口和消费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经济转型调结构的背景下,“三驾马车”如何协调,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消费成为当仁不让的“动力担当”。

  “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毛盛勇说,“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消费仍然是最大的贡献力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季度是77.2%,而且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中国消费在加快发展,服务业也在加快发展,这是我们现在发展阶段的必然反映。”

  据统计局数据,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23亿元,同比增长10.0%。从单月来看,3月份消费实现10.9%的同比增长,不但逆转了1-2月增速回落的态势,还创下近15个月以来的高点。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消费将继续成为2017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收入增长提供保障

  那么消费增长的动力又在何处?

  “收入增长了,消费增长就有前提和保障。”毛盛勇这样解释。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实际增长7.2%。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目前中国正处于人均GDP在5000到10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根据世界各国的消费发展基本规律,在这个阶段消费率将明显提升,消费对于GDP增量的贡献率将更加明显。从数据来看,最近5年来中国消费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走势。

  此外,赵萍指出,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政府更加关注“稳就业”和“稳收入”,更加注重居民经济收入与GDP的同步增长,这就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更有力的物质支持。

  升级态势越发明显

  从整体来看,消费一端连着居民收入,一边拉动着经济增长;而从内部来分析,消费的升级趋势和模式与业态创新,也正成为中国经济中的新趋势。

  阿里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品质消费指数报告》,通过大数据对居民的消费升级趋势进行了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中国扫地机器人的销售金额增长超过30倍。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表示,“居民消费加速升级,智能节能、绿色环保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和文化办公用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3%和14.8%;建材、家具销售额分别增长14.8%和12.6%。重点零售企业智能电视销售量同比增速高于电视整体销售增速18.3个百分点。

  “我国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步伐在加快。整体消费当中,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提高,服务消费的增速在加快,有实物消费中的一些品质消费也在加快,所以说消费升级的态势明显。”毛盛勇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也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带动了新兴消费的发展,也带动了新动能的成长。

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实现动车“公交化”
热点城市房价走稳靠什么(热点聚焦)
侗绣:指尖上的“非遗”
谷雨采茶正当时
银联卡全球发行超60亿张
白宫重申中国未操纵汇率
一季度对外投资超二百亿美元
消费“马车”拉动经济稳步走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