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

限两岸交流 开历史倒车

民进党阻大陆退休党政人士赴台

本报记者 王 平 王连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8日   第 04 版)

  据台媒近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拟修正“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对大陆官职、党职人员赴台许可规定,将由“现任者”修改为“现(曾)任者”一并纳管。这是继民进党当局限制台湾退役将领赴大陆之后,又一限缩两岸交流之举。

  辩解自打嘴巴

  台湾“移民署”称,台方现行的规定,对于曾任大陆党政军职人士,如有危害“国安”或社会之虞,就不得来台。这次纳管范围由“现任者”修改为“现(曾)任者”,只是“修正文字用语,并未限缩来台资格”。

  但台“移民署”又自相矛盾地表示,曾任大陆党政军职务者,“如曾有迫害台湾地区人民之情形,其退离职后虽已无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之虞,但来台并不受民众欢迎或接受”,因现行规定无法规范,所以才要修改条文。

  与此同时,台当局还要缩短大陆旅客健康检查、医学美容来台的证件有效期,从6个月修正为3个月。台“移民署”称,由于大陆旅客来台最长只能停留15日,所以证件有效期缩短3个月对使用者并无影响。

  “移民署”表示,这一许可办法修正草案仅系初稿,尚非定案,须经刊登“行政院”公报预告60日,广征各界意见后,再汇整修正并交“内政部”、陆委会等部门审议,再报“行政院”核定后始能发布。

  空谈深化合作

  在两岸官方交流渠道停摆,大陆游客大幅减少的时刻,台当局先是忙着阻挡台方退役将领赴大陆,又要“修法”限制大陆退休公职人员赴台,所为何来?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此表示,大陆退休的党政人士是对台交流的骨干,大陆卸任官员部分在退休后转往学界任职,若来台进行智库交流,可发挥居中传话的二、三轨民间交流功能,让台湾了解大陆的最新政策走向。如果限缩相关人士访台,切断了信息来源管道,两岸误判的可能性恐怕会上升。

  不让大陆退休的党政人士赴台交流,要深化两岸交流从何谈起?倪永杰直言,民进党的做法,是倒退回90年代末期,很像当时李登辉对大陆“戒急用忍”等诸多限制,违背了台湾多数民众希望扩大两岸交流的意愿,完全在开历史倒车。

  倪永杰认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受到老“台独”、新“台独”势力的“绑架”,民进党内就算有务实派,也没有足够的能量。此外,明年2018年台湾将举行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此时开始收紧两岸政策,升高对抗态势,可能在两岸关系上制造事端。

  从“新南向”政策、联美日抗中、“去中国化”,到限缩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正在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渐切断两岸关系。这些动作证明,蔡英文所说的“要释放善意、不走对抗老路,两岸要坐下来谈”等,根本是口蜜腹剑,用意只是欺骗民众、麻痹外界和推卸责任。

  居心一目了然

  台当局限缩两岸交流的动作,非只一端。早在今年1月份,就传出台“移民署”等部门刁难陆客旅游申请,尤其不准参访蓝营执政的8个县市,当事人如有大陆统战部门或招商局的背景,最容易被拒绝。

  台湾《旺报》报道说,在去年“5·20”民进党上台之前,台当局的做法是一般先让大陆人士入台,然后再考察其在台言行,现在则是在联合审查时就先否掉,因此陆客申请入境被拒件数一度暴增六七成。

  一名多次办理两岸交流、考察团的人士透露,“移民署”对来台大陆人士的身份十分关注,甚至可称得上吹毛求疵。就在1月,一名大陆记者申请观光入境金门时,因为她的公司组织变动,名称更改,结果被“移民署”要求补件。而补件的方法则是用公司的旧名称将她辞退,这样才得以入境。有业者称,“移民署”动不动就叫人补件,补到业者实在够烦,干脆不送件,结果在“移民署”嘴里就变成“是你们自己不来的”。

  《旺报》进一步披露称,当局甚至传出为了严审陆客来台,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只要小组摇头,陆客别想来台湾”。旅游业界传闻只要是仅来“蓝八县市”的一律不准。由于接待参访团的社团大多偏蓝,严审的动作被视为“清蓝”。

  从去年“5·20”至今年3月,大陆赴台游客同比大减100万人次,已让台湾旅游业损失500亿元新台币。台当局对此不但不在乎,还要雪上加霜,让两岸间投资考察、民间交流等也举步维艰。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农业嘉年华会两岸主题日上,出现了台湾屏东县、高雄市、嘉义县等绿营县市的农产品。大陆和台湾方面,谁真心推动两岸交流,谁一心阻断两岸往来,一目了然。

台退休金改革制造世代矛盾(台岛夜话)
民进党阻大陆退休党政人士赴台
移动支付促香港零售升级
台湾手工铸剑师
两岸与港澳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终身年金将助香港迎接高龄社会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