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

低头看不到远方(七彩絮语)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8日   第 09 版)

  新华社发

  近几日,一段动画短片在微博走红。短片中,在公路上、地铁里、餐厅中、街头巷尾,所有人都低头看着手机,对他人漠不关心。一个小男孩充满疑惑,观察着这群低头前行,宛如行尸走肉般的人流。短片的配文更是让无数网友感到心酸——“你是否像我一样迷失在这个世界”。

  这是一个网络覆盖、智能应用“攻城略地”的世界。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和精神依赖品,不论是办公、娱乐、社交、购物,都可以在指尖轻松完成。手机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而人们在畅快享受的同时,也付出着巨大的代价。

  其实,过度依赖手机对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影响早已是社会共识。对于“低头族”的讨论也不新鲜。“触屏指”“手机脸”“网脑症”“手机焦虑症”等一系列新型社会怪象的出现,不仅印证了过度依赖手机对个人的伤害,还折射出严重社会问题。

  正如视频短片中展示的那样,当“低头族”从个人陋习发展成为一种亚健康的群体文化心理时,人们将会走向自我的迷失。越来越多的例子表明,严重依赖手机等科技产品,沉溺在虚拟世界中,会危及到整个社会的人际沟通和交往。

  更严重的危害是,我们正在将这种基于技术进步催生的“新时代病”传递给下一代。正是这种影响,让小学生在作文中无助地质问父亲是“手机的爸爸”,让短片中的小男孩躲在角落惊恐地看着“低头前行”的人群……“低头族”会让我们的下一代丧失对爱的热情。

  不要等到“低头族”成为“低头种族”时再蓦然抬头。聪明的人类不缺少对技术的认知和理解,而需要的是对自己加以控制和约束。人类的进步离不开科学技术的革新,而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在为技术应用增添“拟人性”的同时,不要忘记它“工具性”的本质。如此,我们才能在推进世界前进的同时,不会迷失方向。

低头看不到远方(七彩絮语)
全民健身 基层开花
边境牧场上的“夫妻诊所”
空中医疗救护如何飞进百姓家?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