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

半岛局势趋紧 日本浑水摸鱼

薛可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8日   第 10 版)

  图为日本自卫队在富士山附近的军事训练基地进行军事演习。
  资料图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修订版《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14日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批。该协定允许日本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军队供应物资。在朝鲜半岛局势日益趋紧的当下,日本希望通过该协定扩大集体自卫权的意图可谓昭然若揭。

  把握时机批协定

  修订版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主要内容为扩大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后方支援,以加强同盟关系。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该协定生效后,日本自卫队可以向美军提供弹药,为准备起飞的战斗机加油,提供水和其他军需物资等。

  该协定为和平时期日本向美国提供后方支援提供了可能。《读卖新闻》称,一直以来,只要日本未受到直接攻击,都被禁止向美军提供弹药。而根据该协定,为了防备朝鲜的弹道导弹发射,日本将可以向在日本海公海海域实施警戒的美军舰船提供支援。虽然目前日本真正实施这些后方支援的可能性不高,但为防不测,还是需要预先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和权限。

  去年9月,日本同美国签署了修订版《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认为该协定“对于美日合作更加顺利地展开而言至关重要”。今年1月,日本又分别同英国及澳大利亚签署该协定。

  为整体战略服务

  朝鲜半岛日益趋紧的局势为日本在此时批准协定提供了托辞。日本《产经新闻》此前曾发表文章,称来自朝鲜的威胁令日本有必要进一步修订安保法制。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日本国会表示,朝鲜可能已经具备使用弹道导弹发动化学武器攻击的能力,日本正寻求公众支持对朝鲜施压。“我方当然想要和平解决,但现实是朝鲜没有停止核试验及导弹开发,反而在继续提升能力。”安倍说。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参议院此次批准该协定实际是其解禁自卫权整体战略的一个部分,而朝鲜半岛危机恰好给了日本一个借口来发展其自身军力。

  作为朝鲜半岛局势的直接相关者,韩国国内对日本大肆渲染半岛局势趋紧的真正目的也提出质疑。韩国《国民日报》认为,日本首相安倍和防卫相稻田朋美拿朝鲜发动化学武器攻击说事,是典型的机会主义行为。日本现政权正以强化对朝遏制力为借口,分阶段实现日本自身的再武装。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最近在朝鲜半岛的局势问题上,日本政府语出惊人,似乎正在强化自我设想的“半岛紧急情况”时的应对态势。

  野心勃勃霸一方

  在周永生看来,《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进一步在体制上加强了美英澳三国与日本之间的军事合作,有利于日本自卫队走向全球。“该协定实施后,如果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前往欧洲或者美国,它将可以与这些国家之间进行作战物资的调剂。另外,通过与北约成员国武器规制的统一,日本的军事实力有机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读卖新闻》认为,该协定为日本自卫队与美军间实现机动性合作提供了基础。此外,该协定还将大大加强日本与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互信关系。该协定获批后,日本自卫队将得以立刻开展实际行动。

  “在目前的东北亚局势当中,日本实际上扮演了美国的手下和打手的角色,在美国不愿意出头的时候冲在前线。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日本有自己的野心,它希望摆脱美国的控制,在东北亚地区牵制中国和俄罗斯。”周永生说。

打归打,特朗普不会踏入中东泥潭(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半岛局势趋紧 日本浑水摸鱼
公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2017-2020年度PI岗位招聘启事
清远市国土资源局
不动产更正登记通知书
清远市国土资源局
不动产更正登记通知书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