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手术中全麻那些事(健康关注)

王 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5日   第 09 版)

  听见“全麻”这两个字,许多家长的第一反应都很纠结,脱口而出的就是:“大夫,全麻有危险吗?会不会对孩子的智力有影响?”

  孩子,乃至成人做全麻手术,是不是“麻一次傻一次”呢?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你了解“全麻”和实施全麻手术的必要性吗?

       

  全麻究竟会不会让人变“傻”? 

  我从2007年至今一直在从事“麻醉与脑认知”的相关研究。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院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室攻读博士后期,我做过一个实验:全麻成年小鼠,模拟外科开腹手术过程;术后连续7天每天在固定时间点做水迷宫实验(一种用来测试术后是否存在学习和记忆功能改变的行为学实验方法)。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有一部分小鼠的学习成绩反而提高了;另一组经历了反复全麻和手术的实验小鼠,也有部分出现了学习成绩提高的现象。

  因此,我们认为全麻是相对比较安全、副作用小的一种麻醉方式。

  但不可否认的是,确有极少数病人,尤其是骨科高龄患者术后短时期内出现了类似阿尔茨海默症的学习与记忆障碍。

  从临床基础研究的角度分析,应激反应、炎性反应、全麻药物的作用都可能导致术后认知功能障碍。是综合因素还是某单一因素所起的作用?是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热烈探讨但始终悬而未决的问题。

  不过,全麻术后的这种表现,不意味着患者的认知功能会受到不可逆影响,实际上几乎是可以康复的。除非患者在术前就存在阿尔茨海默症及其它认知障碍类疾病或有相关家族史。

  作为麻醉医生,必须术前一天到病房访视病人,制定“个体化”麻醉方案,有效规避和减少麻醉药物导致的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为消除痛苦诞生的麻醉

  麻醉是使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全身或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以达到手术能顺利进行的目的。它大致分为三大类:硬膜外麻醉和蛛网膜下腔阻滞,即“半麻”;区域神经阻滞,即“封闭”;现在普遍采用的全身麻醉,即“全麻”。

  全麻指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或经静脉、肌肉注射进入体内,使手术病人痛觉消失、肌肉松弛、反射活动减弱,这种抑制状态是可以控制的,也是可逆的。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及对各项生命体征的监测,调整麻醉药的用量。手术结束后,麻醉药物也会逐渐代谢从而消失,患者会慢慢醒来。

  在100多年前,哪怕是阑尾炎这样如今低年资医生都可完成的手术,对于当时的医生和病人来说,都无异于拿性命相赌。早期的手术室环境,与今天无影灯下安静细致的环境大相径庭。

  由于近代医学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手术范围得到不断扩大,许多原来的手术禁区也能成功进行手术,这促进了麻醉特别是全麻的开展。

  未来,麻醉药物的作用和机制还需深入研究。但有了麻醉师的保驾护航,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易患人群发生认知功能障碍。

  是否全麻以手术需要为先

  全麻是上世纪人类的伟大发现之一,每年全世界超过两亿人会经历全麻。这种麻醉方式可以让经历痛苦手术的病人在手术台上昏睡,又可以在术后安静地苏醒。

  客观地看,全麻是医学麻醉领域的进步,却也伴随着质疑之声。人们担心全麻对人的智力有影响,原因或许与全麻后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有关。

  以儿童为例,全麻术后一周内,患儿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和短时间的记忆障碍。于是,有些家长将此归结为麻醉引起的智力下降。其实,手术是一个经历创伤的过程,康复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些暂时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孩子的智力发育已经受到影响。

  每年,我国有成千上万的儿童因手术需要而接受全麻。有些儿童还会经历多次全麻,但目前并无资料显示全麻对患儿的智力会产生不良影响。况且,智力不像高度和重量那样,能够精确地进行测量,即使最全面的智力测试也存在局限性。所以,家长不要因为孩子某次智力测试或考试成绩不尽如人意,就把原因归结于手术时所做的全麻。

  最重要的是,为了患儿能舒适、安全地度过手术这一关,家长应抛开“麻醉会使人傻”的顾虑,大胆选择全身麻醉。只要是在具备良好的医疗技术条件的正规医院,孩子的麻醉、手术安全就能最大限度得到保证。

  (作者为北京朝阳医院手麻科)

        

  医师提醒

  儿童“全麻”注意事项

  麻醉术前

  1.注意禁食禁饮时间。术前,医生会使用葡萄糖保证孩子身体消耗的基本供给。

  2.详诉病史。术前告知麻醉医生孩子的既往病史,可以让其制定适合孩子的个性化麻醉方法及药物。

  3.规范手术着装。术前去掉孩子身上的一切附属物品。女孩的长发可扎成两个小辫放在两边,以免孩子躺得不舒服。头发上不要带发卡,不要涂指甲油,否则会影响生命体征监测。

  4.及时告知是否换牙期。如孩子正处于换牙期或牙齿松动,提早告知麻醉医生,以免术中牙齿松动脱落,掉入食道或气管。

  麻醉术后

  1.尽量平卧。术后尽量让孩子平卧,不要垫枕头。头稍后仰,保持呼吸道最通畅。

  2.关注唇色。唇色如果红润就不要担心,如突然出现唇色青紫,立刻呼叫医护人员。

  3.控制饮食。术后如嘴唇干涩,可用棉签蘸水滋润口唇。2小时至4小时后适量饮水,不吐不呛后再吃别的东西。术后6小时可进食,在6小时内尽量吃流食,防止呕吐。

  4.呕吐处理方式。术后如有呕吐,把孩子的头偏一侧,帮助清理嘴里残留的呕吐物,防止呛到气管里。

  5.术后烦躁为正常现象。烦躁是一种正常的术后反应,孩子会在24小时内恢复正常。

手术中全麻那些事(健康关注)
晚期肺癌患者治疗新希望(医疗前沿)
健走促健康更要讲科学(健康新概念)
健康资讯
富含钾的食物可降低血压(健康互联网)
正确养生泡脚都有哪些讲究?(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