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中小型邮轮“中国造”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4日   第 12 版)

  近日,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国产中小型邮轮项目合作。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力打通邮轮销售、运营、设计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本土邮轮产业发展,并以此为基础拓展海洋旅游、高端旅游装备、金融投资等多领域的合作。双方合作对于促进中国海洋旅游消费的提质升级、推动中国本土邮轮旅游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10年间邮轮乘客从最初的不足1万人猛增至去年的212万人,年均增速超过40%,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预计到2035年,中国邮轮乘客将突破1000万人,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之一。

  但目前中国的邮轮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规模小、市场渗透率低、自主邮轮品牌很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目前在沿海的18艘邮轮都是由国外船厂建造,几乎都由国际邮轮公司运营,本土企业仅从事邮轮产业下游港口接待、包船售票和陆上旅游等低端、低利服务。为支持本土邮轮旅游和邮轮制造产业发展,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包括旅游业改革、邮轮运输业发展、旅游装备制造发展等相关的一系列政策予以扶持。

  总部在香港的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连续多年位居国内旅游集团首位。近年来,该集团将拓展邮轮产业作为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全力打造本土邮轮品牌。集团去年5月与中远海运、中国交建合资成立了三沙南海梦之旅邮轮有限公司,依托旗下“南海之梦”号开启了三亚至西沙首个商业化运营航线。据悉,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未来将通过买船、造船、租船相结合,用3到5年时间,建设一支有5艘规模的邮轮船队,为游客提供优雅、舒适、高品质的邮轮生活,做最懂中国人的邮轮公司,着力打造中国第一邮轮民族品牌。

  中船集团将通过统筹推进国内邮轮本土制造过程中积累的国际化、专业化资源,发挥广船国际在客船、客滚船建造领域的优势,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提供具有国际水准、高标准、定制化的海上旅游装备。据介绍,集团争取2021年在广州建成交付中国首艘本土建造、本土运营的中小型邮轮。

桃花盛开幸福来
中小型邮轮“中国造”
洛阳牡丹又绽放
贵州旅游优惠促销
含眉有机茶飘香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