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一出反腐剧 八方点赞声

《人民的名义》掀起全网热议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4日   第 05 版)

  最近什么电视剧最火,当然是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而今,播出刚到一半,收视口碑早已双双丰收,在4月呈现霸屏趋势,不仅豆瓣评分高达8.6分,相关的表情包更是火遍了朋友圈。

  “不看这部剧,都没法和人聊天了。”最近在网上,不少年轻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网友“乖璐儿”留言说:“相比当下时代那些家长里短、玄幻穿越,这部正剧是一股清流。我们在看到政府反腐坚决到底的信心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正义的力量。作为‘90后’,已经深深成了该剧的‘脑残粉’。反腐是持久战攻坚战,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正如剧中侯亮平的爱人所说,刮骨疗毒不是一蹴而就的,所带来的痛苦定能在各方努力下抚平。”

  在网上获得热烈追捧

  《人民的名义》自3月28日登陆湖南卫视起,收视一路高涨,相关话题持续刷屏各年龄阶层的朋友圈。百度指数显示,“人民的名义”一词,从3月28日起快速上升,在4月9日整体搜索指数达到了4198117。

  新浪微舆情显示,“人民的名义”一词的热度指数在4月12日达到96.21的峰值,在相关的全部信息中, 被提及频次最高的词语分别为“人民”、“名义”、“老戏骨”、“全集”等。

  而在各个微信公号,对该剧的评论文章,剧情、人物分析等更是比比皆是。

  “谁说主旋律不好看?《人民的名义》开播后,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得了各阶层观众的喜爱,其收视、点击率排行占据各大排行榜首位,网民们几乎齐刷刷给这部主旋律剧点赞。”这是中国之声微信公号所发表的一篇题为《反腐一直在路上,反腐剧马不停蹄赶来!》的文章对该剧所作的评价。

  中国日报微信公号发表文章称:这部剧没有刷收视率神器的“小鲜肉”、不是由网红级IP改编、甚至题材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会显得略“正”,但电视剧没播几天就横扫各个年龄段的追剧小伙伴,收获了无数粉丝。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发表阅读量“10万+”的锐评《以人民的名义,将反腐进行到底》一文,称:“厉害了,我的‘人民’!”文章指出,《人民的名义》甫一播出,便收获观众热情的点赞,除了跌宕起伏的剧情,精彩纷呈的表演,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它反映着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击中了反腐败的社会心愿。文艺当与时代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成为中国政治舞台的重要内容,成为牵动人心的时代命题。立足于这样的反腐实践的影视剧,可以让观众对“反腐内幕”有更多了解,也有助于更好地营造反腐的社会氛围。

  新京报微信公号发表《<人民的名义>霸屏不仅因颜值在线,更因戳中了社会的痛点》一文,称该剧的火爆,当然与人们对反腐的关注是分不开的。在很多人眼里,反腐本身就像看电视剧,随着“剧情”展开,更高级别的官员会出场,更高一级的人落马,其中各路贪官的表演、抗拒、决心、智慧,恐怕比电视剧更精彩。而随着现实中反腐的深入,单纯的信息已经不能满足观众需要,电视剧的优势在这里就体现明显,它的故事性和全方位展现,能给人以一种现实感与纵深感。

  网友“Seven”留言说,这部剧没有刻意塑造英雄,而是面对腐败,体现出现实生活,这是这个剧的成功点。

  网友“Bnya”留言说,以人民的名义,是党和国家公职人员行使权力时,始终要铭记于心的起码原则。

  收获众多年轻粉丝

  在影视剧种类极为丰富的今天,一部电视剧想要获得年轻人的喜爱,并非一件易事。《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部弘扬主旋律的主流电视剧,却点燃了年轻人的追剧热情,其粉丝群中,年轻网友占了重要分额,不少年轻网友留言:“‘96后’带着爸爸妈妈爷爷姥姥在看剧”,“‘97后’一直在追剧”,“‘00后’正在追这部剧”……

  “还不知道‘达康书记的GDP’?那你真的可能‘out’了。”网友们最近常常这样互相调侃。

  《人民的名义》中,几个老戏骨成了“网红”。特别是剧中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成为“人气书记”:“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别流泪,祁同伟会笑”;“达康书记的笑容和GDP由我们来守护”,类似的留言火遍网络。另外,达康书记的“粉丝群”有个洋气的英文名字叫“darkcom”,宣誓“守卫达康书记的双眼皮和保温杯”。

  除了“人气书记”李达康,剧中的高育良、祁同伟、沙瑞金、侯亮平等人物也在网上各自“圈粉”,在社交平台成为火爆话题。

  《人民的名义》总制片人高亚麟对此表示:“说实话,我们很担心‘90后’会不会爱看,因为没有任何‘小鲜肉’。没想到年轻人喜欢这种现实主义题材。事实证明,无论‘90后’、‘80后’,好的东西依然是观众追寻的主流。”

  网友“dorislu”说:“好久没有全家一起追剧,一起讨论,感觉很赞。”

  当然,最能体现当下时代特征的,可能就是为剧中角色制作表情包了。表情包是一种以社交为目的的二次传播。移动互联网时代,判断一件事够不够火的标准之一,就是看有没有表情包出现。

  该剧火后,各种表情包遍布全网,特别是达康书记的表情包尤其丰富多样,年轻一代的网友,纷纷用段子和表情包来表达他们的热爱。不仅如此,外国网友们也开始追剧,还出现了英文人物关系解析,甚至英文版的达康书记表情包也开始走红。

  当被问到“被网友玩坏的感觉怎样”时,李达康的扮演者吴刚称赞:现在的网友真的是不得了,品位极高,表情包做得太好了。

  正能量不断增长充盈

  《人民的名义》在引燃了反腐话题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正能量之风,折射出中国在新时期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戏里戏外,正能量不断增长充盈。

  在剧中,老革命陈岩石在省委常委会上讲了一堂特殊党课——战争年代,他火线入党,申请了背炸药包炸毁敌人碉堡的共产党人“特权”。

  就此,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刊登评论,标题是《这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特权!》,指出:共产党员是平凡的,平凡在人人都是党组织中的“普通一员”;共产党员又是特殊的,特殊在平时让人一眼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共产党人所追求和享受的唯一“特权”,就是人民的信任、群众的口碑。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人民日报评论的微信公号在评论该剧时这样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要真正实现“不能腐”和“不想腐”,还要依靠制度建设和信仰建设继续推进。

  中国日报的微信公号文章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以人民的名义,是反腐的动力,更是反腐的意义。为风清气正的中国登高疾呼,反腐败永远没有剧终。

  微信公号“学习进行时”发表署名“辛识平”的文章《让“两面人”难以遁形》,指出清除“两面派”,得有去伪存真的“照妖镜”,更得有扶正祛邪的治本良方。腐败的马脚是藏不住的,关键要有监督的“火眼金睛”。突出一个“严”字,把党内监督、巡视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种方式都激活起来,构筑起无所不在的监督网,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两面人”就难以遁形,“台上喊廉、台下捞钱”的戏码就再也演不下去。

  西安网评论指出,《人民的名义》传递了反腐倡廉的正能量,发出了正义必胜的好声音。在人民面前、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切不法分子都是浆糊人。让我们铭记并践行剧中这样的一句台词: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

网友心声
《人民的名义》掀起全网热议
踏春赏花去!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