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万丈高楼平地起(习近平讲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3日   第 05 版)

  欢迎晚宴上,习近平主席一番话发人深省,为下一步发展中美关系确定基调、指明方向——

  “中国有句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带领两国对发展中美关系抱有良好愿望和热情的建设者,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

  45年前,中美重启交往大门。45年来,中美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主席说:“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深思,也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

  ——摘自新华社《把中美关系的大厦建设得更牢、更高、更美——记习近平主席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2017年4月8日)

          

  背景资料

  万丈高楼平地起:再高的大楼都要从平地修建起,要把基础打牢。也比喻事物从无到有。

  中美建交:说到中美关系的“万丈高楼平地起”,就绕不开中美建交,破冰之旅正是在45年前。那时,从美方来说,经过长时间对新中国的孤立政策,逐渐意识到外交政策的失败,而当时美苏争霸中,美国处于劣势,不得不考虑改善中美关系。到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标志着自新中国成立后中美相互隔绝的局面终于打破。几年后,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抓住机遇,促成中美于1979年1月1日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从而结束了中美之间长达30年之久的不正常状态。

中国快递之乡的传奇
万丈高楼平地起(习近平讲故事)
一位山东老人跨越时空的调查(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